4.8万吨世界最先进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轮完成建造正式交付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市2011年和2012年重大工程项目——上海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建造项目圆满完成。由中国海运集团所属中海工业公司承建的4.8万吨世界最先进远洋教学实习船今天(12月12日)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正式交付上海海事大学。这是上海海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主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沈晓明,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司副司长Mahapatra先生,中国海运集团董事长李绍德、总经理许立荣等出席交船仪式并考察教学实习船。

上海海事大学这艘4.8万吨级远洋教学实习船是目前国际上投资规模最大、设施配备最为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教学实习船。经上海海事局批准,实习船正式命名为“育明”轮。该船总长18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5.7米,航速17节,集航运教学、科研以及货物运输为一体。“育明”轮突出学生实习和实训功能,可同时供160名学生进行海上实习。实习船又被誉为“海上移动校园”,它汇集了当今国际先进的航海教学实习与科研设施,设有船员和学员两个生活区,教学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今天,停泊在码头的“育明”轮,悬挂花球彩带,展露威武英姿,巍然呈现于众人眼前。船上船员和航海学子们身着整齐的制服,精神抖擞。高宏峰、殷一璀、沈晓明等领导登上“育明”轮,慰问参与建造的工程技术人员及船员代表,并仔细察看了驾驶台、机舱、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餐厅、篮球场、健身房及多功能娱乐室等设施设备,希望实习船在培养高素质航运人才上发挥独特的作用。

根据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发展定位,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该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一大批立足航运、依托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复合型航运人才。

上海海事大学的办学优势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密切相关。近年来,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利用学科专业特色,在洋山深水港建设、上海港集装箱智能化管理技术、上海航运交易所集装箱运价指数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中取得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并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航运人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和和人才保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作为国有特大型航运企业,长期以来积极参与上海的校企合作。此次与上海海事大学共建教学实习船并决定在船舶经营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凸显了公司作为中企的长远战略眼光和航运界领头企业的责任意识。上海海事大学4.8万吨教学实习船是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标志性成果,对上海乃至全国高校和企业探索适应形势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符合校企双方需求的产学研联合新模式具有示范作用。

宣传部、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