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船长何炳材的航海历程》新书发布会暨手稿捐赠活动在我校举行

6月27日,《爱国船长何炳材的航海历程》新书发布会暨手稿捐赠活动在我校“校友之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威,我校1947级航海专业校友、原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卓东明及其夫人,何炳材船长长子、原上海航道局船机处机务监督长何国忠及其夫人出席发布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等40多人共同见证新书发布。

王海威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我校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并表示,何炳材船长作为我校杰出校友,见证了近现代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参与收复南沙太平岛、组织香港“九龙关起义”,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吴淞商船精神。王海威表示,弘扬“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吴淞商船精神,对于学校锐意改革、开拓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王海威强调,上海海事大学的学生要积极学习何炳材船长等老一辈航运人的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卓东明老校友回顾了本书创作的曲折历程,并表示,何炳材一生历经抗战、爱国起义和建设新中国海运事业等几个时期。他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增强广大学生投身海洋事业的信念,树立和弘扬何炳材热爱祖国、热爱航运事业并为之贡献终生的精神。

何国忠先生对我校在书籍编写、出版期间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为父亲何炳材晚年写的手稿在尘封30年后终于成书出版感到非常欣慰,并通报了本书汇编、出版的情况。

发布会期间,卓东明、何国忠将何炳材船长自传手稿、原交通部长钱永昌校友为何炳材船长的题词,以及1950年九龙关起义时授予何炳材的“义薄云天”锦旗等赠予了学校。

会后,卓东明、何国忠等还与学生代表举行了“校友午餐会”,分享人生经历,并对广大学生给予厚望。

《爱国船长何炳材的航海历程》为我校校史系列图书之一,主要收录了何炳材船长生平经历、生前手稿及亲友回忆等内容,全方位讲述了何炳材船长立志、投身、奉献祖国海运事业的一生。

何炳材船长早年毕业于海关税务专门学校海事班,后该校并入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何炳材船长见证了近现代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历程。1946年,他在任“太平舰”副船长时,登上南沙群岛,为其主岛命名“太平岛”并竖立石碑,宣告中国收复南沙。1950年,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何炳材率“海康”号等27艘缉私艇在香港参加“九龙关起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新书发布活动由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馆)、校友会联合举办。

新书发布会现场
手稿捐赠
“义薄云天”锦旗
作者现场为新书签名
撰稿:陈燊 摄影:赵剑红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史馆) 校友会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