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方校长参加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深化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

5月11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就全国学会改革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会及中国营养学会等全国学会的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主持。

黄有方汇报了中国航海学会通过强化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的改革,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及成效。黄有方表示,改革是学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学会要通过改革培育自身优势,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通过机制体制改革促进学会的全面建设,进一步激发学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与会的其他学会依次重点介绍了各自学会在落实中国科协改革要求的具体做法,并围绕学会治理机构、治理方式、会员发展、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尚勇书记对各学会的改革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会继续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学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特色,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真正发挥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学会在国家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依章履行职责。要认真总结改革经验,正确认清形势,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下一步的深化改革工作。要找好抓手,抓住重点,全面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重视发挥好理事会、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的作用,发挥好理事长、秘书长等关键人物在学会改革中的作用。要大力发展个人会员,扩大学会工作对个人会员的覆盖面,突出个人会员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要发挥学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新理念、新路子,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助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尚勇表示,全国学会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定要适应新要求,抓住新机遇,面对新挑战。中国科协将对学会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努力寻找解决途径,将通过各种方式大力支持并推进学会改革发展。

尚勇书记、项昌乐书记听取学会汇报
黄有方理事长汇报学会改革发展情况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深化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撰稿、摄影:秦立卿 来源: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