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兴副校长作2013“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驾驭海洋、回归海洋的必由之路——从SOLAS到HOLAS、HOLUS”报告

5月22日,由上海海事大学团委、宣传部、学生处、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驾驭海洋、回归海洋的必由之路——从SOLAS到HOLAS、HOLUS”讲座在图书馆中远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我校副校长金永兴教授。

金永兴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从“古代航海的特征”“SOLAS(Safety of Life at Sea),驾驭海洋的基本要求”“HOLAS(Happiness of Life at Sea),回归海洋的必然要求”“HOLUS(Happiness of Life under the Sea),未来航海的终极目标”等四个方面,讲述了人类如何认知海洋、探索海洋、驾驭海洋、回归海洋。他认为,海洋是人类的母亲,一部人类的航海史就是一部人类的创新史。从认知海洋到SOLAS,再到HOLAS,最终回归海洋,这是人类的航迹。

讲座中,金永兴教授不时留下几个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同学们在思考与互动中学习知识,享受知识盛宴。金永兴教授还把他主编出版的上海市重点图书《英汉航海轮机大辞典》送给提问的同学们,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善于思考、善于学习先进技术,为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海大人文”系列活动组委会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