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二期人才沙龙顺利举行

4月17日下午,由党委组织部和校长办公室共同举办的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二期人才沙龙在东明路校区顺利举行。校长黄有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发展规划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等应邀出席,复旦大学高教所所长熊庆年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活动。沙龙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新伟主持。

本期沙龙聚集“依章治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之学术治理篇”的主题,围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背景下,如何健全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的制度规范体系、建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以及如何正确处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熊庆年所长从高等教育的规律出发,阐述了建立大学制度是针对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而提出重大命题。大学制度要遵循学术发展的规律,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方向。在此背景下,大学章程建设要有共性、有特色,要和学术委员会的章程匹配,要能落到实处,使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相互制衡、相得益彰。同时,在制定细则条款时,要有可操作性,做到方向正确,政策可用。

黄有方校长在发言中强调,大学章程是管理大学的基本法,学校要以章程建设为基础,构建统一的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要加强学术治理,构建以保障学术发展为核心的权力系统,平衡校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积极探索科学高效、和谐有序的大学权力运行机制,从而培育出自由民主、科学理性的大学氛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着重介绍了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案、章程建设情况、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对学术治理的构想。

科技处处长杨勇生和发展规划处处长严伟分别作了题为“学术治理制度的实施路径”和“加强两类团队建设、培育两种治理能力”的发言。

各参会人员围绕沙龙主题,针对大学章程建设的实施设想及具体条款、两类权力的关系、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撰稿、摄影:党委组织部、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