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举行第十届“国际文化交流节”

 5月16日,我校第十届“国际文化交流节”在临港校区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在校留学生,纷纷搭建起展台,展示自己国家的民俗风情、民族文化等。艺术节不仅吸引了本校师生,浦东新区统战部侨办副主任钱月明,侨务处李亚山处长、周惠新副处长,以及附近临港居民也走进校园参加盛会,品尝各国美食,遍览五洲风情。十年国际文化交流节,在中外师生交流中留下一幕幕温馨画面,也在学校国际文化建设上写下一笔笔绚丽篇章。

活动中,海大留学生登台展示了才艺。来自比利时、喀麦隆等国的留学生,表演了各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对外汉语教育中心本科生用汉语表演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深情且富有创意;来自临港一小的小学生们则与教他们英语口语的留学生志愿者同台表演了《小快板哒哒哒:我是 “儿童大学”小学生》,引来现场观众的声声喝彩。此外,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的留学生们也同台联欢,献上了精彩的表演。

“国际文化交流节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留学生活动,更是对外交流工作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学校这些年对外交流的蓬勃发展。”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阮巍表示,学校注重国际教育与国际交流,自2009年首次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节以来,一直秉承“世界窗口,友谊桥梁”的宗旨,通过“国家展台”和“文艺演出”两种活动形式,以“品四海之饮,传五洲之韵”“舌尖上的海大”“路通四海,情系五洲”等不同主题,向广大师生展示不同国家的文化风俗,借此唤起大家对本土文化的珍视和对他国文化的尊重。

从20世纪60年代初期,学校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到现在每学期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来校就读,所学的专业也从最初的水运管理、水运经济与组织扩展到了学校各学院。留学生数量的增长和学习领域的拓展,让学校的中外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交融。2012年,我校获批成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更是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工作。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我校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的汉语教学,中心开设了书法、武术、龙舟、舞龙、剪纸等富有文化体验活动,让中华文化在汉语课堂里熠熠生辉。

经过十年的持续发展,我校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多元文化”的高校。学校已与境外80余所姐妹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学生交换等,在培养本土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培养优秀人才。随着我校国际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文化多元的国际学生来到“海大”留学,并与这里的中国师生友好相处,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实现跨文化交流。学校致力于与国外大学和留学派遣机构建立长期、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拓展国际交流空间,吸引优质生源来华留学。国际班项目、非洲班项目、海大班项目、普利茅斯项目、朴茨茅斯项目、韩国邮轮班项目等的不断开拓和完善,让学校与世界其他高校搭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

哈萨克斯坦民族舞蹈表演
比利时留学生歌舞表演
喀麦隆留学生民俗表演
留学生和临港小学生同台表演快板
中国民乐表演
留学生现场合影
现场观众
大合影
撰稿:吉娜 任蓓 摄影:赵剑红 来源:宣传部 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