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举行“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竞赛

4月25日下午,我校举行“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竞赛决赛,校党委书记金永兴,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威,副校长施欣出席,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此次教学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轮,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11名教师进入决赛。每位参赛选手在15分钟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现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风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充分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的示范性,多维度评价“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决赛采用现场评委打分、辅导员大众评审打分、学生大众评审打分,以及易班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计算总成绩,最终,经济管理学院章雁老师以最高分获得特等奖;物流工程学院董良才老师、姚刚老师获一等奖;文理学院周联老师,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兴坡老师、法学院张先贵老师等获二等奖;商船学院安骥老师、曹丹老师,交通运输学院朱玉华老师、章强老师,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王建华老师等获三等奖。

门妍萍副书记、施欣副校长分别对比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对11位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参赛老师充分利用好这次比赛搭建的交流互学的平台,充分学习、积累经验,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继续发挥好示范作用。

金永兴书记作总结讲话,对全体参与“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的老师表示感谢,对此次参赛老师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是贯彻中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上海市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探索,是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全员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金永兴强调,此次教学竞赛的举行,为“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搭建了交流展示的舞台,希望全体参赛老师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将思政教育内涵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既为学生的知识学习传道授业,又为学生的人生成长指引航向。

我校“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竞赛的举行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实现全课程育人功能,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促进教师间的交流。

金永兴书记作总结讲话
教学竞赛现场
经济管理学院章雁老师以最高分获得特等奖
教学竞赛现场
撰稿:陈敦耀 摄影:千帆通讯社 来源:学生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