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联袂新民晚报社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和世界的机遇”学术研讨会

距离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有三周,由新民晚报社与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的《新民环球》首届青年专家论道暨“‘一带一路’:中国和世界的机遇”学术研讨会4月22日至23日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新民晚报社总编辑朱国顺、我校党委书记金永兴等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京沪两地著名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中青年学者济济一堂,回顾“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进展,聚焦“一带一路”的上海机遇,研判“一带一路”的未来挑战等课题。

党委书记金永兴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提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建设路径。作为以航运、物流、海洋为学科特色的高等学府,上海海事大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力争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学校凭借学科优势,以国际合作办学的方式,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航运人才,并在智库建设与课题研究领域取得突破进展。

新民晚报社总编辑朱国顺在研讨会上表示,将有28个国家领导人和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建设渐入佳境,高峰论坛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特点。“一带一路”建设既显示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同时又饱含来自世界的诸多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正由“伟大的梦想”走向“伟大的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现场
合影
撰稿:吴宇桢 摄影:李丹阳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