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师白响恩、杨胜飞随雪龙号出征北极

7月2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正式起航,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开始为期89天的北极科考之旅,将对我国北极科考传统考察海域继续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并首次穿越俄罗斯北方海航道在北冰洋—大西洋扇区开展多学科综合考察。

应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邀请,经学校精心遴选,推荐商船学院白响恩和杨胜飞承担本次科考期间的二副和三管轮职务。他们将随“雪龙”号出征,为极地科考保驾护航。其中,白响恩老师为我航海技术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也是继我校谢洁瑛老师后中国第二位踏上“雪龙”号的女性驾驶员。

据悉,此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由科研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媒体记者和“雪龙”号船员组成,同时邀请了法国、冰岛、美国的3名科学家以及1名中国台湾科考人员参加,全队共计119人,航程预计17802海里,创我国北极科考航次航程之最,科研人员在沿途和重点海域将开展一系列海洋科学考察,包括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俄罗斯北方海航道、弗雷姆海峡、挪威海、格陵兰海和冰岛附近海域等,总调查时间为512小时。

考虑到极地冰封和恶劣气候的影响,我国通常安排在夏季(北极夏季)对北极进行科考,冬季(南极夏季)对南极进行科考和补给。

人称“小白”的二副白响恩成为参观市民和众多媒体追捧的“明星队员”,青岛晚报、青岛新闻网等对她作了专访,新华网、新民网、海员网、航运信息网等纷纷转载。

商船学院,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