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与广州南沙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

8月18日上午,广州南沙开发区与上海海事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沙区政府举行。

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董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秘书长江效民,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宏伟,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邱国宣,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海鹏,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敬、管理合伙人赵淑洲,我校校长黄有方、副校长严伟,以及来自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和粤港澳区域的相关航运、物流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主持。

蔡朝林书记介绍了南沙的区位优势、发展概况及发展规划。他表示,南沙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需要各类高端要素的集聚。上海海事大学是具有鲜明航运特色的百年名校,在教育培训、科学研究、行业智库和决策咨询等方面优势明显。这次签署协议和联合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掀开了南沙与上海海事大学合作的新篇章,将为南沙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资源,也将为上海海事大学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基地和平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南沙开发区将与上海海事大学等发起单位一起,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做大做强,打造粤港澳供应链研究的国际化智库、高端人才集聚区、协同化合作基地,使研究院成为政校合作的亮点和样板。

黄有方校长表示,南沙在服务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中处于重要位置,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对南沙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这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是学校抢抓机遇,对接国家战略的及时行动。学校将联合各共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把研究院建成“立足南沙,服务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高端化、国际化、协同化研究机构,真正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合作成果,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服务国家战略,为南沙及各单位和企业的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董可、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开发区、上海海事大学、广州港集团公司、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等六家单位签订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协议并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揭牌。

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是广州南沙开发区和上海海事大学“1+N”合作框架下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是双方本着“立足南沙,服务粤港澳,面向全球”的宗旨和理念,联合其他四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研究院实行开放式管理,将吸收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港航企业、政府部门等共同参与。双方力争把研究院建成服务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南沙港航与供应链发展的跨境、跨界、跨学科、跨平台、跨团队的高端化、国际化、协同化研究机构,打造粤港澳供应链研究的国际化智库、高端人才集聚区、协同化合作基地。研究院将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创新、产业联动、区域协同、法律服务等方向的研究,在供应链、物流、港航等领域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相关领域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大需求,助力南沙及相关行业、企业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之中。

此外,双方将借鉴国际惯例、通行做法和国际先进的经验,联合开展符合丝绸之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要求的发展战略、政策与新模式的研究。依托合作平台,双方还将在人员培训、学历教育、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

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集11个大中型城市和5大国际机场,“一带一路”、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南沙叠加实施,政策优势十分明显。今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使南沙成为一方发展热土。目前,南沙正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推动南沙由地理几何中心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致辞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致辞
蔡朝林书记、黄有方校长等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揭牌
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董可、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六家单位签订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协议
会议现场
撰稿、摄影:朱玉飞 来源: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