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5月23日上午,“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英、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知识产权服务和产业领域知名专家,上海部分高校、相关园区、企业代表,以及我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施欣副校长表示,知识产权工作是反映高校、企业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多年来积极培育服务团队、提升服务能力。2017年7月,校图书馆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2018年1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联合发布《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之后,学校即着手推动“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成为上海市属高校中首家成立该中心的高校。中心的成立将开创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新局面,为学校和航运、物流、海洋等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芮文彪副局长认为,上海正在努力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高校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具有资源和人才等优势,将成为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重要力量。芮文彪对学校率先成立“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给予高度肯定,并对中心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芮文彪副局长、施欣副校长共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并为中心18位特邀顾问、咨询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据悉,“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致力于为学校和航运、物流、海洋等行业的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信息服务,主要承担知识产权信息及相关数据文献情报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支撑学校协同创新优势学科建设;为科研人员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创新活动提供专业指导;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

揭牌仪式之后,还举办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科技创新”研讨会。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教授,教育部科技查新资深专家、吉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主任张柏秋教授,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峻岭围绕知识产权信息利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等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培训师张明波和朱倩倩分别围绕“专利信息支撑科研发展”和“创新过程中的专利检索分析工具应用”主题,对来自上海部分高校和临港地区企业的代表们进行了专题培训。

施欣副校长致辞
芮文彪副局长、施欣副校长共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
为特邀顾问颁发聘任证书
为咨询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会场
合影
撰稿:张善杰 摄影:赵剑红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