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校陈方刘教授来校作报告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5月12日下午,我校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委讲师团陈方刘教授来校,为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作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主持报告会。

门妍萍副书记表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立德树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陈方刘教授在报告中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 ,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他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推动传统文化双创的基本原则等3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以及弘扬民族精神、坚持文化自信对坚定理想信念 ,镜鉴传统治国理政和实现中国梦等发挥的重要作用。

  陈方刘,哲学博士,上海市委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首批成员,硕士生导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先后在复旦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浙江大学、上汽集团等高校、党校和培训机构主讲:《<实践论><矛盾论>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汲取传统修身文化精华,提升干部党性修养水平》《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撰稿:吉娜 摄影:姚旭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