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来校作报告

4月20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应邀来到上海海事大学,为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主持报告会。

门妍萍副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和世界意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王公龙教授从形成基础、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从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出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并从理论主题 、基本起点、基本理论、基本方略、思想方法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思想体系。最后,他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王公龙教授,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执行院长)、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国际问题研究。2017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同年被评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拔尖人才。2016年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被记三等功一次。2013年获第二届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同年获校院首届教学比赛第一名。连续12年获校院教学先进奖。开创马列经典著作“问题牵引教学法”。发表个人专著4部,合著4部。连续多年受邀赴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地授课。

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来校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撰稿:焦玉玲 摄影:赵剑红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