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6月20日,首届“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海事法院、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航油集团等单位,以及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顾问、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仲裁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卢云华,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等分别致辞。

黄有方校长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目标的大环境、大背景、大战略下,举办本次“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对推动上海海事大学的发展、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林国平副会长指出,设立海事仲裁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升我国航运软实力,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卢云华顾问表示,海事仲裁制度是国家海洋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海事仲裁研究中心的设立是贯彻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

张鸣起副会长指出,海事仲裁研究中心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有条不紊地开展学术交流、教学指导、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海事仲裁事业的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全国首家海事仲裁研究智库——海事仲裁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峰宣读《关于在上海海事大学设立海事仲裁研究中心的批复》和中心聘任的首批高级研究员名单。张鸣起、卢云华、林国平、黄有方共同为海事仲裁研究中心揭牌,并为中心主任、顾问以及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分别围绕“充分发挥仲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中国海事仲裁新发展——转型与新吸引力”主题,发表了演讲。与会专家就“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海商法协会海商法律专业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海洋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海事国际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海事仲裁研究中心、中国海商法教育联盟、上海何爱琴律师事务所协办。

黄有方校长致欢迎辞
海事仲裁研究中心揭牌
向海事仲裁研究中心顾问、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
与会嘉宾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撰稿:孙誉清、佟尧 摄影:佟尧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