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展第20届工博会项目获 “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

9月19日—23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我校研发的低速潮流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多电平逆变器嵌入式故障监控系统、旋转错流式超滤—反渗透双膜法水处理设备、高性能3D打印金属粉末材料、超巴拿马型岸桥结构性能优化解决方案、新型相变储热式金属超导热管集热器、共享单车新体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7项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亮相本届工博会。最终,“多电平逆变器嵌入式故障监控系统”获得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共享单车新体验”获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我校获得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称号。

参展期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副主任刘红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等参观了我校展出的科技成果,听取了我校的项目介绍,对我校的创新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副校长严伟来到现场,参观了我校展厅,并与科研人员深入交谈。

物流工程学院王天真教授研发团队研发的“多电平逆变器嵌入式故障监控系统”项目,获得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该系统利用多电平逆变器电压信号进行实时的故障诊断、故障隔离及容错控制。其中故障诊断方法,包含时频信号分析、数据降维和故障分类识别,从而完成对逆变器开关器件的智能故障诊断。基于故障诊断的结果,通过基于逆变器驱动信号故障桥将故障桥进行旁路,无需冗余的硬件电路,来完成故障的隔离,采用重构调制波和载波信号,达到对多电平逆变器容错控制的目的,使得输出的交流电保持正弦特性。

徐悲鸿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汤奇磊等同学研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享单车新体验”,获得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该项目解决了现有自行车和公共交通出行之间存在的不契合问题,通过提取滑板车与公共自行车的优点,并优化结合。缩短使用者与目的地的距离以及解决其他现有公共自行车与人和环境相处所出现的一系列新的问题。

物流工程学院汤天浩教授课题组研发的“低速潮流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我国海流速度较低的特点,研究了海流发电装置在海洋特殊环境下的要求和技术条件,该项目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项。

旋转错流式超滤-反渗透双膜法水处理设备由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耿安朝教授和廖德祥副教授共同研发,采用独特的转盘式结构设计,将高度集成的平板膜组件以程控旋转方式运行,无需曝气即可实现膜表面自动清洗。

我校研发的高性能3D打印金属粉末材料、超巴拿马型岸桥结构性能优化解决方案、新型相变储热式金属超导热管集热器等科技创新项目,也受到广大参观者的关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博会举办20年。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化工业展会,本届博览会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设置8大专业展,涵盖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诠释先进制造业的最新产品与关键技术,凸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强国战略。

黄有方校长与我校参展团队合影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副主任刘红斌参观我校展区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参观我校展区
严伟副校长与现场科研人员交谈
多电平逆变器嵌入式故障监控系统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享单车新体验”
参展现场
撰稿:吉娜 摄影:赵剑红 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责任编辑:焦玉玲 哈斯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