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

5月20日,上海海事大学举行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开馆仪式暨安全科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年逾八旬的刘潜先生亲临现场揭牌,接受《终身荣誉馆长聘书》和《捐赠证书》。我校副校长施欣出席并讲话,傅贵、吴超、赵云胜等16位国内著名安全专家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施欣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刘潜先生向我校捐赠藏书、藏品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安全对于航海事业至关重要,成立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对于妥善保存安全科学重要史料,展示刘潜先生学术思想形成过程和成就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将该馆建设成为专业、开放、合作、共享的安全学科研究平台,全面收集国内外安全科学文献资料,将“安全科学”建成我校图书馆又一重要特色文献和信息集群,支撑我国安全科学研究,促进安全科学发展。

刘潜先生致辞,希望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的成立能成为一个起点,使安全科学得到沉淀,倡导安全界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学术氛围。

施欣副校长与刘潜先生共同为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揭牌,并代表学校向刘潜先生颁发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终身荣誉馆长聘书,向中南大学吴超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我校图书馆郑苏馆长向刘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刘潜先生是我国安全科学开创者,创立了安全科学学科理论并形成安全系统思想。2017年1月12日,刘潜先生和我校签订《刘潜藏书藏品捐赠协议书》,向我校捐赠了安全科学相关的毕生所藏文献和物品共计1500余册/件。刘潜先生的藏书藏品不仅丰富了我校图书馆馆藏,而且为我校安全科学工作和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为学习和研究“刘潜安全系统学说”提供了历史依据。

安全专家吴超、傅贵、邱成、樊运晓等4位教授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他们的著作。

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内设学术成果展示区、学术研讨区和文献阅读区,常年对外开放。图书馆将对受赠的藏书藏品进行分类、编目、保藏和陈设,建立可供检索、浏览、阅读和下载的数据库,逐步实现数字化永久性管理。

施欣副校长与刘潜先生共同为“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揭牌
施欣副校长向刘潜先生颁发“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终身荣誉馆长聘书
全体合影
撰稿、摄影:姜饶君 来源:图书馆・科技情报所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