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3月15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门妍萍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金永兴致开幕辞。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依照《上海海事大学章程》,稳步推进依法治校;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提升重要科研指标;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优秀师资队伍;推进资源配置模式改革,统筹优化办学资源;着力国际化办学,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朝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建设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金永兴书记强调,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第二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改革将进一步由局部向整体、由表面向深入推进。我们必须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直面困境、破解难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教育综合改革新一年的各项任务,以扎实的干劲、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对我校2017年的民主管理工作,金永兴书记提出了三点意见:要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进一步探索我校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尤其是要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要继续深化校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要进一步做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加强对提案的督促办理。

校长黄有方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为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努力”的工作报告。报告从规划引领改革助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效显著;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各项科研指标增长明显;不断开拓招聘渠道,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努力提升生源质量,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发挥特色与优势,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增强服务意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繁荣文化弘扬正气,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为师生办实事等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等10个方面回顾了2016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通报了2017年学校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坚持规划引领,深化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教学改革,鼓励创新创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招生改革,培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不断提升学科与科研竞争力;重视思想引领,教育服务先行,持续提升学生素质教育;加大引进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合作平台,引进优质资源,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合理配置资源,强化服务提升,不断做好教育保障与服务;加强文化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事业稳步发展;服务师生需求,营造和谐环境,开展为师生办实事项目。

报告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满怀信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扎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为实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财务工作报告”中,黄有方校长着重通报了学校2016年度收入和支出情况,2016年底学校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情况,开展的主要财务管理工作,以及2017年学校预算安排和准备开展的主要工作。

副校长杨万枫作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从信息、干部任用、人事、资产管理、基建、能源管理、招生等几个方面,通报了2016年度校务公开工作情况。

在历时一周的双代会期间,代表们将认真讨论、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上海海事大学全员育人体系建设方案》《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等大会相关文件。

金永兴书记致辞
黄有方校长作“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撰稿:哈斯 摄影:赵剑红 来源:宣传部 工会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