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2017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科研楼报告厅召开。学校党政领导金永兴、黄有方、杨万枫、王海威、严伟等出席会议。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黄有方校长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效,对为研究生教育工作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和管理人员表示感谢,并向获得表彰的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表示祝贺。黄有方从“三个适应,三个提升”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发展需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学位点建设需适应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布局规划及教育部对学科评估的需求;研究生的办学和培养模式需适应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的需求。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要有前瞻性,立足长远,展望未来,提升与国家、上海市、行业重点发展战略对接的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内涵发展,在生源质量、学术规范、创新能力、国际化等方面下苦功;提升研究生导师和教师队伍的质量,密切与行业的关系,牢牢把握好学校的特色。

严伟副校长在会上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点建设与评估、专业学位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着重对2017年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具体工作思路和改革要求。他提出三个兼顾的改革思路,兼顾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点建设,兼顾研究生培养数量和培养质量;兼顾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实施分类发展,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实施动态调整,优化学位点布局;实现重点突破,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会上还对优秀研究生论文成果指导教师曾卫明教授、胡志华教授,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汤天浩教授、优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国家奖学金获奖研究生、研究生竞赛获奖团队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副校长杨万枫宣读获奖名单。与会校领导为各类获奖人员和团队颁奖。

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汤天浩教授、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高金敏分别作交流发言。

严伟副校长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
优秀研究生论文成果指导教师颁奖仪式
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
国家奖学金获奖研究生颁奖仪式
优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颁奖仪式
研究生竞赛获奖团队与个人颁奖仪式
会议现场
撰稿: 徐玲芳 摄影:赵剑红 来源: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