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5月29日下午,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上海海事大学举行了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金永兴、黄有方、杨万枫、王海威、严伟等出席,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黄有方校长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效,向为研究生教育工作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和管理人员表示感谢,并向获得表彰的师生们表示祝贺。黄有方结合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培养高质量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从研究生教育供给侧改革角度,谈了如何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展研究生教育。他强调,在教育供给上,应做好数量和质量两篇文章,并重点抓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在服务需求上,应对接好国家、地区、行业、社会的发展需求,充分利用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长三角联动发展、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对接需求的举措。同时,他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做好规划先行、质量先导,研究生教育及学位点发展规划要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充分融合。二是要做好学位点动态调整、优化结构。三是要促进学科间的互相支持与配合,形成合力,提升学科竞争力。四是要解放思想,加快研究生教育的地域、领域拓展,建设好异地研究生院。五是要加强质量保障和质量监控,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严伟副校长作了“新形势,新要求,推行研究生教育新举措”主题报告,对我校2017年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进行了总结。2017年学校推进了11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措施,研究生招生规模、在校研究生规模、研究生实习基地持续增长,学位点新增申报、动态调整、合格评估等稳步推进,并有重大突破。严伟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提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关注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2018年着力在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动态调整、办学拓展、质量提升等方面实现跨越。

导师代表吴卫民教授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课题组在科研氛围营造及激发研究生科研潜力方面的举措。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石玉虎分享了自己攻读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心得。

会上,对研究生教育各项目获奖教师、单位,以及学生、团队进行了表彰。26位教师获优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优秀奖,15个单位获学位点申报贡献奖、优秀研究生实践基地和优秀管理学院等奖项。249人次获优秀成果、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奖励、专业学位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等奖项。与会校领导为各类获奖人员和团队颁奖。

黄有方校长在会议上讲话
与会校领导为研究生教育各项目获奖人员和团队颁奖
会议现场
撰稿:徐玲芳 摄影、来源: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