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2016)——经济新常态下的港口航运创新发展

12月14日,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承办的“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2016)——经济新常态下的港口航运创新发展”在上海远洋宾馆开幕。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交通运输部前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我校党委书记金永兴,校长黄有方,副校长严伟等出席会议。上海、宁波、广州、海南、厦门、烟台、南京等地的港口政府主管部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港航企业,以及韩国海洋水产开发研究院、德国不来梅航运经济与物流所(ISL)、意大利银行集团研究所等200多家单位、近300位嘉宾参加论坛。

金永兴书记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国内外众多参会嘉宾,借此机会整合各方面创新要素的综合力量,把准港航创新的脉搏,探寻港航创新的着力点,为港口和航运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徐祖远发表了题为“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指出我国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到了势在必行、别无选择之境,提出要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促进产业资源统筹协调、均衡发展,加快港口产业转型,步入“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时代。

周汉民发表了题为“国际航运发展五大环境”的主旨演讲,提出中国港口和航运事业应该追随自由贸易区、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四大国家战略,在注意国际航运发展面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法制五大环境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开放促进更深入的改革。

黄有方校长发表了题为“从供应链角度看航运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提出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为最终目标,重点聚焦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四个方面,不断优化供应链航运供给结构,让更多的资源配置能力回归理性,同时,提高投资决策、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市场化水平,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发表了题为“中国航运之补短板”的主旨演讲,提出当前中国航运业面临着法律、机制、产权、数据和全球化等五个方面的短板,提出从普惠理念、智能化和人文关怀等三个方面去解决航运业的短板问题。

当天下午的论坛由严伟副校长主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众华,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硕,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林,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童孟达,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政策法规事务总经理石应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港口与航运负责人Olaf Merk,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港口物流研究本部本部长李性雨,德国不来梅航运经济与物流所(ISL)海运经济和交通部主任BurkhardLemper,意大利SRM海事部主任AlessandroPanaro,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萍,方舟企业董事长高芳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分别发表了演讲。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围绕经济新常态下港口航运创新发展议题,共同谋划港航业的战略转型、模式创新、供给侧改革和新业态培植等问题,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商创新模式新突破,共谋港口航运新发展。

上海海事大学金永兴书记致开幕辞
交通运输部前副部长徐祖远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海事大学黄有方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
撰稿:姜超燕 摄影:徐凯 来源: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