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等单位发起的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成立

5月1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由上海海事大学、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发起的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在会上宣告成立。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副秘书长穆怀国,天津市交通委党委书记王福山,天津市港航局局长杨树海,天津港董事长张锐钢、总裁梁永岑、副总裁王伟,我校校长黄有方,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高惠君,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建伟,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晔等出席成立仪式。

黄有方校长在仪式上致辞,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这一合作平台,产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助推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在成立仪式上,王福山、张锐钢和黄有方分别代表天津市交通委、天津港集团和上海海事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紧密围绕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努力打造京津冀自由贸易港,更好地利用天津港口这一核心战略资源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国家战略。

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首届理事长单位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首任院长由上海海事大学担任。在成立仪式上,研究院还发布了首批研究课题。其中,由上海海事大学牵头的《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立足天津区位、产业、海空港、开放型经济等优势和特色,突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提出涵盖基本制度体系、特色功能和产业业态、管理体制、风险防控、法制保障、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期间,金湘军副市长和黄有方校长就进一步加强市校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会谈。

黄有方校长致辞
王福山、张锐钢和黄有方分别代表天津市交通委、天津港集团和上海海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成立现场
金湘军副市长和黄有方校长会谈
撰稿、摄影:秦立卿 来源: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