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第七场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11月14日,由中国航海日办公室、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上海东方讲坛和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第七场报告会在我校中远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周茹燕教授为200余名师生作了《海洋文学的视角——<西洋记>中的航海家形象》报告。报告会由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教授主持。

  《西洋记》是明代罗懋登以郑和下西洋事迹为题材而创作的神魔小说,也是我国海洋文学史上的一部重要作品。周茹燕教授在简要介绍《西洋记》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分析了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创作意图,并从《西洋记》描述的细节中,着重探讨了军事、外交和宗教视野下的两位航海家郑和与王景弘的形象,提出作品对两位航海家形象的塑造体现了明代中后期三教圆融、三教合流的社会潮流。讲座中,周茹燕教授还精心设计了与现场师生的互动环节,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