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五带头”示范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共产党员“五带头”示范行动,展示党员风采,走在时代前列。

开展读书学习,在坚定政治立场上带头。近日,学院15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读书会,学习《论共产党员修养》《旧制度与大革命》等书籍,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发挥学生党员在政治立场上的带头作用。学院16、17级学生联合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引导学生党员思考新时代国家的发展,以及如何将自身命运与祖国建设相结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

研究生党支部也将阅读作为提升自身思想境界的一种学习方式,将阅读视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的新闻时事,以及党章的内容,都是他们的学习材料。持之以恒地阅读,更加坚定了学生党员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坚持自律友爱,在社区中带头。每个学期,学院号召学生党员申请免检寝室,在社区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在社区生活中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此外,还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室“红帆支航”,以社区为依托,加强学生党员的自我管理。同时,党支部也积极向同学收集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整合分类,在老师与学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与全校师生一起为美好社区建设而努力。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党支部热心关爱同学,给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比如,对刚刚做完肿瘤手术的同学,交运15级学生党员主动请缨为他补课、送饭,陪伴他上下课,尽力为患病同学提供更多帮助,使他能够早日康复、回归集体。

加强交流沟通,在学习和科创上带头。今年3月份,各党支部在召开学术交流会、考研经验分享会、组织生活会时注重不同年级同学之间不同观点的碰撞,加强学术沟通。

以研究生党支部的学术交流会为例,房燕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在撰写论文时碰到的困难及获得的资源,由于所选择的论文需要使用CAD画图工具,加上细节较多,所以整个过程进行得并不顺利,但是为了能够完成此项工作,房燕同学积极向其他同学请教,经过潜心钻研,出色地完成了画图工作。不仅如此,交运15级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也进行着思想火花的碰撞,他们将论题的研究成果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使理论知识更加通俗易懂。

此外,其他各党支部也群策群力,从知识分享到道德探讨,从头脑风暴到理论学习,每个环节都是学生自我深造、循序渐进的过程。

弘扬奉献精神,在社会服务中带头。学院各年级学生党员秉持奉献精神,在生活中助人的倩影随处可见。“滴水汇海”主题志愿服务的策划开展,使源源不断的学生党员投身其中,有的对社区困难家庭进行帮扶,有的对临港地区的交通进行疏通协助,还有的带领同学将温暖送入空巢老人的身旁……聚沙成塔,滴水汇海,点滴的善行也会汇聚成汪洋,为社会增添一份和谐美好。

4月份,学校进行了研究生复试,为帮助前来参加复试的同学们答疑解惑,交运17级研究生党支部还专门开展了志愿者咨询服务活动。

坚定诚信学术,在学校的纪律遵守上带头。在3月份开展的诸多活动中,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带头抓纪律,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有关“诚信学术”的讨论。支部书记唐雁同学在同学中倡导学术诚信,并强调其重要性——“诚”乃立人之本,研究所得不仅是一个结果,更是过程中思维方式、思维角度的形成,文献资料等知识充实自我的收获。

不论是学术上的迸发还是志愿精神的弘扬,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都秉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将“五带头”贯彻到底,在政治立场上,以书为媒介,汲取与时俱进的党政热点,坚定政治立场;在学生社区生活和学习科研中,以研究生为榜样,潜移默化地将学习与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在为社会服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方面为同学们树立了楷模。

管理交工14级联合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内容
交运15联合党支部开展读书会
交运15联合党支部开展交通强国主题讨论
交运17研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诚信学术”活动
交运17研学生党支部开展学术交流会
学生党员去养老院送温暖
撰稿:申芷伊 摄影、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