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之八:为中荷专业学生筑梦的工程师——物流工程学院包艳

为中荷专业学生筑梦的工程师

——校示范岗辅导员、物流工程学院包艳老师

对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包艳来说,2011年6月21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我校中荷合作专业第一届学生毕业了,荷兰泽兰德大学和我校在两地同时为他们举行了毕业典礼。作为第一批扎根在海大临港校区的学子,他们以傲人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53名学生赴荷兰泽兰德大学完成本科学习,其中20名学生被欧美一些国家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3名学生在荷兰就业。国内的学生也全部就业,成功踏入社会。

毕业典礼上,他们和自己的辅导员喜极而泣,“刚来学校时,宿舍周围还是工地,海洋大学还没迁来,共享区也未诞生。没有学长,没有学姐,没有农工商超市,临港的风雨总是无情地折断了一把又一把雨伞。但是我们从没气馁,也从未放弃,因为这里一直有一个人与我们朝夕相伴,在我们无助时给予帮助,在我们迷茫时给予指引,她就是我们的辅导员包艳老师。”

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大人,包艳于2006年留校担任辅导员工作,2007年作为第一批进驻临港校区的辅导员老师来到新校。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个全新的专业,包艳老师经常思考着“我到底是学生的什么” “我要给他们带来什么” “我的价值体现在何处”等问题。她用心对待和关爱每一位学生,总是不遗余力地为学生寻找每一个提升与深造的机会。至今为止,她获得了“校示范岗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等多个荣誉称号,她所带班级连续多年当选“校优秀班集体”。

促学风,建学习成绩跟踪档案

“看着那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而又带着满腹疑惑的脸,我瞬间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包艳老师犹记得首批中荷学生初入临港校区的情景,他们没有学长和学姐的指引,一切都要自己摸索着前行。

入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他们“筑梦”, 使他们拥有学习的原动力,让新的目标指引他们开始新的征程。包艳老师与每位新生进行谈话,了解他们的不同特点,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制定大学四年学习生涯规划。

包艳老师为班上的每位学生建立了学习成绩跟踪档案。档案里记录了近300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学期有无挂科,补考是否通过,与家长联系情况,是否达到学期设定学习目标,偏离目标的原因和症结分析等等。她用心记录着每一位学生的成绩,进步或是退步,她都了若指掌,表扬或是鼓励,她都认真对待。她还利用假期,对相关专业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比较,找出学生课程学习中的症结所在,并在晚点名中客观剖析,总结归纳学习方法、重点难点,供大家借鉴。

 “刚入校的时候,我的英语口语很不好,有浓厚北方口音,对未来十分迷茫。包老师告诉我‘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有了梦想,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坚持的’。她与我们一起设计未来,鼓励我们为未来而学习,我的学习生涯规划书还在校报上发表过。” 回忆起包艳老师曾给予自己的鼓励,2007级徐浩同学很有感触。这四年里,徐浩达到了自己设定的一个又一个学习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被选拔到荷兰继续深造。“未来的某一天,你会感谢现在如此拼搏的自己。”这是徐浩同学对于爱师教导他们的话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所以在荷兰的每一天,无论是实习还是打工,他都珍惜机会,努力拼搏,毕业后还在国外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包老师鼓励过我的话,也许现在她都不记得了,但若不是她,就没有现在的我。”

 “包老师是我们的辅导员,也更像是我们的学姐,不仅会细心为我们描画整个大学的学习体系,还会把她珍藏多年的学习笔记掏出,然后嘱咐我们好好读书,争取拿奖学金……”同学们这样形容她。

严治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辅导员,这是一个没有休息日的工作,工作日需要工作,休息日亦不得清闲。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包艳老师也一直思考着如何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为中荷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中荷专业需要大比例的配备外教和双语课程,这对学生自身的英语水平有较高的要求,英语学习氛围尤显重要。“包老师每天陪着我们早读,督促同学们珍惜40分钟的早读,静下心认真学习。遇到学生睡觉时,她总是轻轻敲两下桌子,帮我们赶走瞌睡虫;晚上她还会深入学生寝室,检查我们有没有遵守校纪校规,是不是在无节制地上网打游戏,对于有些沉迷其中的同学还会进行单独谈心,从而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许多同学表示,其实包老师对学生管理挺“严”的。也有同学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虽然严厉,但那不就是另一种爱的表现吗?”相信他们是真切感受到了这位“严师”心中暖暖的爱意。

“我挺感谢包老师,大学三年的早读养成了我早起的习惯。在加拿大皇后大学实习的日子里,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实验室。那里的导师非常赞赏我的学习态度,希望我能跟他读研。”曾参加爱因斯特国际实习项目的王雯靓同学感慨地说。

共成长,为青春插上希望的风帆

中荷专业15000元的学费,对被调剂过来的贫困学子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能让他们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放弃学业,放弃自己的大学梦。”包艳老师一直默默地践行着对学生的这个承诺。

2009级学生张庆朋已担任了四年辅导员助理。他想起自己初到上海,初入大学时,感到一切都是那样新鲜,却又陌生。“别人只知道我考上了大学,却不知道我内心的无助。”家境并不富裕的他不知道中荷15000的学费如何凑齐, “可是包老师却对我说‘你只管读好书就行,其他问题我来想办法。’一句话打消了我的顾虑,心里的巨石也得以落地。” 入学后,包艳老师帮助张庆朋申请了助学金,还联系了勤工助学岗。

“包艳老师激励我要自信乐观,安排我做了辅导员助理,去服务、帮助有困难的人。相比于其他同学,我接触包老师的时间愈久,愈能感受到辅导员的艰辛与伟大。她总是尽力为我们创造最好的学习条件,又在其中教会我们要艰苦奋斗。”这几年的辅导员助理经历让张庆朋对包艳老师有了更深的敬佩之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句最朴实的言语,也是包艳老师始终相信的真理,“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每一步正在走向自己选定的未来”。

回忆7年的辅导员工作历程,包艳老师感悟最多的不是辛劳而是收获:“在自己钟爱的德育热土上耕耘,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更是自己。是学生让我懂得为自己的未来学习,与学生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是一次心灵涤荡的过程,和他们共同成长,青春无悔,人生无悔!”

 

结束语 “学生不去上课找辅导员,学生寝室矛盾找辅导员,学生心理困惑找辅导员,学生实习实践找辅导员,学生评优评先找辅导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找辅导员,学生就业指导找辅导员,学生贫困资助找辅导员,学生找不到工作找辅导员,学生考试不及格找辅导员……”最近一篇挺红的网络博文《你的辅导员是谁》生动地描述了种种与学生相关的、事无巨细的工作都要找辅导员的情况,道出了高校辅导员所要承担的N个角色和必须具备的十八般武艺,让人感叹基层辅导员的不易。

辅导员工作是平凡的,但在每位辅导员心中却是崇高的。在这次“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中,我们集中报道了8位校示范岗辅导员。在我们海事大学还有不少这样的辅导员,他们都深深地热爱着这份育人工作,把辅导员作为自己追求的事业,用自己的勤恳和爱心抒写思想政治教育的华美篇章。

正如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所写: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辅导员职责;坚定信仰,不辱使命;敬业爱生,立德树人;励学笃行,提升专业水平;平等尊重,体现人文关怀。为学生终身发展,导航青春;为民族伟大复兴,奠基未来!愿我校全体辅导员在身边榜样的带动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些誓言,立德树人,筑梦引航,为海大学子的明天,插上希望的风帆。

2007级赴泽兰德大学
2009级学风建设活动颁奖
宣传部、学生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