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之五:学生工作需要无止境的探索——外国语学院欧阳曙

学生工作需要无止境的探索

——校示范岗辅导员、外国语学院欧阳曙老师

3月21日,学生们拿着最新一期《新民晚报》来到辅导员办公室,“欧阳老师,咱们的活动《新民晚报》刊登了。”这是我校示范岗辅导员、外国语学院欧阳曙老师指导社团主办的“行节俭、倡光盘”活动,旨在抵制浪费,对学生进行节俭教育。“学生工作的环境在不断变化,要跟上形势、做出实效,就必须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上不断的探索。”做了十年辅导员的欧阳老师,用这句话概括了自己这些年对学生工作的体会与领悟,而节俭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探索片段。

辅导员生涯的体会与感悟

自2003年进入我校担任辅导员以来,欧阳老师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想方设法、殚精竭虑解决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用爱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作为一名始终奉献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丰富经验的辅导员,欧阳曙老师对学生工作有着很多感悟。

“刚入职时,对学生工作既陌生又新鲜,重心放在业务学习上,并摸索着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回忆2003年自己刚做辅导员的情景,欧阳曙老师记忆犹新。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第一个学期他几乎牺牲了所有双休日时间和节假日,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找学生谈话、学习业务,双休日指导公益助学项目。本应一学期记一本的辅导员工作手册他足足记满了两本。几个月下来身体便亮起了红灯,医生建议他住院休息治疗,但他没有告诉别人,不动声色地挺到寒假。“作为一个新人,那时的境界就是掌握好业务、做好常规工作。”

“随着经验的积累,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新的感悟,在做好常规工作之余开始举办一些新颖的活动促进工作的开展。”当时欧阳曙老师创想了趣味运动会、学术启蒙月、“走进莎士比亚”文学文艺节、综艺沙龙、美育之旅等活动,实践自己“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办活动之中”的感悟,受到领导和学生的好评。

 “学生工作不应停留在办活动。学生工作的重心在于育人,应通过全方位素质教育推进学生成长、成才。把育人寓于日常管理和服务中,不仅要进行学风教育,还要进行政治、道德、人文、职业、心理、教育以及各种实践能力的培养。辅导员处于学生工作第一线,有班会、晚点名、社团等平台,育人工作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欧阳曙老师认为,自觉树立全面育人理念,探索规律,创新方法,助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便是学生工作的“科学发展观”,也是每位辅导员应有的境界。

不断探索学生工作的内容与方法

“学生工作无止境,在工作量上无止境,在责任上无止境,在内容与方法上也没有止境。”欧阳老师说。

在欧阳老师本人看来,学生教育的内容是无限的。智育、德育、政治教育是学生教育的主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学生的成才是全方位的,教育内容也应是全方位、多方面的。学生工作中还应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美学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三观教育以及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公民教育、法制教育、人文教育、国际视野教育等等。学生教育的内容具有无限丰富性。”

面对90后个性化大学生,如何增强教育的实效性是欧阳曙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在长期工作中,欧阳老师摸索出自己的一些经验。“批评说教的教育方式已经落伍了。存在思想问题的学生往往有一个心结,解不开心结批评教育都没有用。”为有效化解问题学生的心结,欧阳曙老师多次与学生本人、同班同学、家长、任课老师谈话,力求深入学生的内心,找到化解的办法。

一位要强的学生因为竞选失败一蹶不振,学习成绩也大幅下滑。欧阳曙老师抓住他争强好胜而又没有经受过挫折的心理,开导他,重新燃起他上进、争强的心理,让他认识到真正的勇敢要敢于面对各种人生,力挽狂澜才是真正的强者。

工作考核能施用到学生管理中吗?我校世博志愿者上岗期间,欧阳曙老师作为票务中心志愿者片长,为加强志愿者管理,创新每日工作考核办法,运用工作纪律、文明服务、工作宣传等指标考核各小组工作,激发学生极大积极性,认真主动做工作,争先恐后抢工作。在本科生管理中,欧阳曙老师采用班级工作月度考核办法,用一日生活管理、班级活动、易班工作等指标进行考核,激励各班级为集体荣誉严格律己、积极表现,团结协作争先进。

专业四级考试只是任课老师的事吗?欧阳老师不这样认为。专业四级是外语类本科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考试,为提高学生通过率,他在调研的基础上,采用迎考动员、结对子、落后学生谈话激励、组织专四辅导讲座、集体晚自习等办法,协同任课老师做好迎考工作。2012年欧阳曙老师带的10级本科生英语、日语专业专四通过率为91.44%、67.9%,分别高出全国40.35和29.03个百分点,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研究生需要管吗?带研究生班时,总是有人这样问欧阳曙老师。但欧阳曙老师认为“管”是辅导员的职责,研究生工作中也有许多事务,研究生群体中也有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辅导员“管”。多年来欧阳老师把到学生宿舍谈心当作乐趣,了解学生的动向,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忧愁。每逢节日,毕业多年的学生会发来问候,学生结婚时也会发来喜讯,送来喜糖。就算是已毕业学生,欧阳老师也“管”。一位在北京工作多年的毕业生,因为新生儿上户口急需母校提供一份材料,欧阳老师得知后立刻复印好快递过去。学生收到后非常感动,发来短信说“没有您的帮助我们的孩子会永远失去北京户口,您待人真诚,是我们永远的朋友。”欧阳老师对所带的每届研究生,都会尽快组建研究生会,并指导他们开展活动——学术月、文学文艺节、社区文化节、就业指导月、双旦晚会等等。2012年11月,欧阳曙老师精心打造了一场12级研究生迎新晚会,学生表演了爵士舞、印度舞、话剧、江南STYLE、好声音联唱等,留学生及各学院研究生前来助阵,从节目到舞美都让莅临老师“深感震撼”“刮目相看”。

充满信心的现在与将来

在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下,欧阳曙老师获得了无数的荣誉,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党员,荣获我校刘浩清优秀职工奖,两次当选我校优秀辅导员,连续两届获聘示范岗辅导员,三次在教职工考核中获得优秀。2008年欧阳曙老师作为第一批选派出国访学的辅导员,至美国犹他大学考察学生事务工作,探索国外学生事务工作中的好方法。

但对欧阳曙老师来说,这些都属于过去,重要的是做好现在和将来。在欧阳曙老师的工作纪录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

“‘行节俭、倡光盘’活动还要通过易班平台继续深入举办下去,让节俭成为学生自发、自觉的行为,达到节俭教育的实效。

“研究生职业生涯辅导、易班如何融入学生生活还需要继续探索。

“社会在发展,工作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的探索,适应新的形势,做出新的成绩。”

……

探访学生社区
与学生座谈
与犹他大学职业咨询师交流
宣传部、学生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