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之一:用爱陪伴着学生一起成长——信息工程学院李吉彬

编者按  辅导员是站在学生工作最前沿的老师,也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老师。在海事大学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有这样一支勤勉奋进、扎实工作的辅导员队伍,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用真情为学生导航青春,用知识和爱心浇灌学生的未来,用勤恳和汗水抒写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华美篇章。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一批近年来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广大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学生处,推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上海海事大学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走近辅导员,讲述他们在这一平凡岗位上,在指导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所做的点点滴滴。

用爱陪伴着学生一起成长

——记“201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信息工程学院李吉彬老师

在 “201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吉彬老师通过组织推荐、易班网络投票、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环节,从全市50多所高校的4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并与另9名获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及10名提名奖获得者代表上海市参评“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李吉彬老师于2007年起在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现为该学院计算机专业辅导员、校示范岗辅导员。六年来,他用真情对待自己平凡的工作,用真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用爱耕耘,浇灌每一个学生心田

“我会常怀一颗公平心、博爱心、真诚心去关心爱护我的每一个学生,扮演好教师的角色。”作为计算机专业3个年级9个班284名学生的辅导员,李吉彬老师通过主题晚点名、心灵有约、寝室走访等多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搭建起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

“每周晚点名”是我校学生管理的特色制度,对此李吉彬老师一直做得很用心。每周日晚上他都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分不同时间段召集三个年级的学生进行“晚点名”。“这里不仅是我与学生就事务性工作开展交流的平台,也是我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更是我与学生分享人生感悟、探讨人生哲学、宣讲时事要闻的主阵地。”每次晚点名虽然只有半个多小时,但是为了这半小时,他需要准备几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从人文关怀到时政热点,从身边的好人好事到社会正气,无不成为他“晚点名”的内容。同学们不但听得开心,更听得有收获。

原2007级学生唐同学迷恋网络,有一次听完他关于人生奋斗的“主题晚点名——人生没有如果 ”,触动很大,给他发了一条短信:“我一度徘徊在人生的岔路口,如果能早点听到您的这番感悟,我就不会对网络痴迷那么久了。李老师,谢谢您让我找回真正的自我!”唐同学的事情并不是个例,在做辅导员的6年里,近百场有特色的“晚点名”让他的众多学生受益。同时,他通过这个平台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促进了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心灵有约”是李吉彬老师走进学生内心,了解学生想法的另一重要渠道。尽管工作很忙,他还是会尽量腾出业余生活时间,主动约谈学生。他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学生的衣食住行和学习生活,,通过深入谈心他及时发现、了解学生们特别是那些家境困难、学习落后、心理困扰、身体生病的学生的困难,并帮其一一解决。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说的那句话:‘我们是一家人。除了原则性问题都可以来找李老师,李老师一定尽力帮忙。’而且,李老师不仅对表现好的同学好,对后进的同学也不放弃,会经常找他们了解情况,帮助他们积极向上。”计算机112班陈日荣是李吉彬老师的大二学生,他说自己家境不是很好,这次寒假李老师得知他不回家,还专门帮他联系了一份兼职。

 “学生有任何困难找到我,我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从来没有拒绝过。这一点是学生们特别认同的,因为他们觉得这个老师很好。”李老师说,五年多来, 通过与学生的心灵交流,他知道了学生的想法,也明确了自己工作的方向。

寝室走访也是李吉彬老师常年在辅导员岗位上坚持不懈所做的一件事,他所带学生的一百二十二间宿舍留下了他一次次走访的足迹和笑声。通过走访,他对284名学生的情况如数家珍,有效地在宿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有时候忙完各种事务已经是深夜,他都不忘去宿舍检查沉迷游戏的学生。若在门外听到键盘敲打声就知道有同学在玩游戏,他才敲门督促学生早点休息,第二天则约时间与其谈心。

“只有走进了学生的世界,才能聆听到学生最真实的声音;只有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导航。”李吉彬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全身心地投入,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肯定,同学们都亲切的叫他“彬哥”。在近五年的学生满意度测评中,他都以90分以上的高分,位列全校前10名。

用爱创新,引领学生管理新思维

作为我校示范岗辅导员,李吉彬老师积极创新探索思政教育规律,凭着多年工作积累,他先后提出了《班级积分制管理办法》《学业帮扶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的教育管理模式,实现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新突破。

他拟定的《学业帮扶管理制度》搭建起家长、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干部、学生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实现四方联动,有效地减少学生不能顺利毕业情况的发生。他所带的2007级延长学制学生实现了个位数,与往年相比下降60%。一位已毕业学生的家长在给他的感谢短信中写道:李老师,谢谢您大学四年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没有您的辛勤工作,孩子不可能迷途知返,也不可能顺利毕业,我们全家感谢您!

《班级积分制管理办法》则通过班级积分制的形式对班级进行定量测评,把学生日常管理的内容具体化、数字化,每学期结束后给每个班级算出一个GPA作为下个学期班级评优、发展党员等方面的依据。该制度有效地实现了对班级的绩效考核和量化管理,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进而营造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李吉彬老师说,如何探索出更好的学生管理方法,他一直在一点一滴地去做,不断尝试,不断完善。“我肩上担负的不仅仅是284名学生的未来,更是284个家庭的希望,只有学生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才能实现每个家庭的幸福,这个社会才会更和谐。”

用爱解冻,与“渐冻人”唐旭共成长

2011年9月,在得知自己将是“渐冻人”学生唐旭的辅导员那天起,李吉彬老师便积极行动起来,悉心照料着唐旭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他克服种种困难,用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唐旭切身感受到学校、老师、同学给他的温暖,使唐旭在求学路上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和奇迹。

“唐旭想要的就是我要做的。”作为唐旭的辅导员,只要涉及与唐旭相关的事情,李吉彬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去处理和解决。从轮椅的修理更换到睡床的改造安装,从生活起居到学习安排,从志愿服务唐旭的“旭日东升”小分队的日常管理到唐旭生病的细心照顾,从校外陪伴出行到与任课老师的联系等他都亲力亲为。李吉彬说:“唐旭作为一名‘特殊’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打消他的各种顾虑,才能为他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他实现梦想。”在唐旭的宿舍、教学楼、团委、学生处、财务处、教务处、校医院、后勤等地,都能看到李吉彬老师为了唐旭的事情奔波忙碌的身影。

入学近两年来,唐旭在李吉彬老师和身边无数人的关爱下已完全融入了大学生活,大一取得全年级第8名(105人)的优异成绩,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交通银行残疾励志奖、上海学子“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上海大学生十大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唐旭在日记里写道: “在海大,虽然远离家,但有家的感觉。虽然有一天,我的身体会冻住,但是李老师的真情关爱将为我解冻。”

李吉彬表示,在帮助唐旭的过程中,自己也在同唐旭一起成长,他无时无刻不被唐旭的精神所感动。“从唐旭身上,我学会了面对,学会了感恩和坚强。唐旭精神不仅激励了无数学生,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关爱之路仍将继续,李吉彬老师坚定地表示,大学四年,他将会用爱陪伴唐旭一路走下去,用自己的双臂为唐旭撑起晴朗的天空。

在平凡岗位上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谈到做了近六年辅导员的感受,李吉彬老师说辅导员这个工作不但要将心比心,要有爱心,最关键的还是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在大学时代,我得到过辅导员很多帮助。现在我也从事了这份工作,我会把这个爱心的接力棒传下去,把我在学生时代从辅导员那里得到的或者想得到的都尽量去给我的学生,让他们在大学里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在辅导员工作中如何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李吉彬坦言,他也迷惘过,但是经历一些事情之后,他的心就安定了下来。“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培养学生,为学生指明方向。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做各种默默无闻的工作,很多人静不下心来做这些事情,许多琐碎事务和重复性工作可能会让人一时没有价值感。但我觉得不管多么平凡的工作,都要通过努力,把它做得精彩。”李吉彬老师感言,辅导员工作是平凡的,它不是什么惊天伟业;辅导员工作是琐碎的,每天都要处理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问题。但是,在每位辅导员心中,辅导员的工作是崇高的,能为学生的茁壮成长添一份力,便是人生价值的升华;辅导员工作是温暖而快乐的,当自己帮助学生解除了疑惑,战胜了困难,走向了更美好的未来,这种成就感是真实的,当听到学生对自己说一句“谢谢你,老师”,这种温馨和快乐是由衷的。

李吉彬老师说,他做的每件事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其实学校的每一位辅导员也都在做,因为扎实工作、勤勉奋进是学校辅导员队伍的共同写照。在海事大学有着许许多多这样甘于奉献、乐于付出的辅导员,他们勤勉地耕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深入地关心着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学生打成一片,悉心照料着学生的成长,为海大学子的远航插上希望的风帆。

与唐旭和“旭日东升”志愿服务小分队部分成员合影
参加学生篮球赛
宣传部、学生处、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