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录系列报道之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

乘风破浪    兼济四海

——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才智

 

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并获得了一系列成绩和广泛的社会好评。2015年,党支部所在的国际航运系获上海海事大学先进科室;2014年,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获上海海事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2012年,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案例《响应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航运教学再思考》,获得上海海事大学最佳组织生活案例。此外,本支部党员殷明老师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2012年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称号、2012年上海市育才奖和2015年上海海事大学师德标兵称号;国际航运系系主任王学锋老师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一、推动教学科研发展

作为高等教育系统中的基层党组织,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始终牢记自身使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教书育人、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作为发展的根本,坚持对教学和科研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推动教学科研发展作为工作目标。通过支部党员同志、所在专业其他民主党派人士和群众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取得喜人的成果。

教学方面,支部的党员教师始终将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内容、改善学生的教学体验,作为推动教学工作发展的要义。殷明老师主讲的《班轮运输理论与实务》入选2016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名单,殷明老师和孙明老师分别主编的《班轮运输理论与实务》《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两本教材,被列为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由支部党员殷明、孙明、陈扬、朱墨、章强、陈舜、汪爱娇等老师参与的“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航运管理特色专业人才培养与教改实践”成果,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由支部党员赵刚老师主持的“航运经营管理模拟实验系统教学软件”,获2013年度上海教学成果二等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我国高等教学的国际化水平,向国外输出我国优秀的教育资源,王学锋、殷明、孙明等老师克服困难,长期承担前往非洲加纳的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RMU)开展全日制本科教学的任务。其中,殷明老师自2011年以来连续6年赴非教学,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科研方面,支部的党员教师始终坚持用科研服务教学、以教学启发科研的发展理念,勇攀科学高峰。2016年2月18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刊登了党支部所在的国际航运系的万征老师(群众)(第一作者)、支部党员朱墨老师(第二作者)、陈舜老师(第三作者)参与完成的评述论文《Pollution: Three steps to a green shipping industry》,这是上海海事大学学者首次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然》上发表评述文章。此外,支部党员章强老师参与完成的项目,获2014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殷明老师、陈扬老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二、服务广大师生群众

国航教工党支部始终强调“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服务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支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服务群众的党中央号召。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开展的“书香党员活动”中,积极组织读书会,支部党员与其他群众一起交流读书感悟,分享读书收获,激发了大家勤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热情。

另外:为了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特别是为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党支部于2010年专门成立了“国航教工党支部助学金”,以资助优秀贫困学生,每年支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4名(2名大二学生、2名大三学生),每人资助金额500元,助学金完全来自党支部成员共同自筹获得,“国航教工党支部助学金”已运行了6年,共资助学生20余名,其中不少已踏入工作岗位,奋战在祖国航运事业的第一线。

三、重视学生德育工作

以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就明确指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作为处在高等教育第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各党员教师高度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虽然大家不是专门的思政教师,但作为专业课教师仍坚持结合专业课教学内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优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坚持以专业知识为载体,坚持渗透式教育.相较于传统的“灌输教育”,渗透式教育是润物无声式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支部党员殷明与章强老师还特意撰写以《航运特色专业课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教育研究》为题的学术文章,予以研究并发表,以期使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内容能够引起更多专业课教师的重视。

国航系党支部多年来在各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大家深知党员肩负的使命,牢记着党的宗旨,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唯有真抓实干、团结协作,在学生培养、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中做出新贡献。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