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两大项目入选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方案

10月11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明确了上海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的功能定位、实施路径。上海海事大学提升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服务功能、组建国际海事校企联盟等两大项目入选该行动方案。

在新出炉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第四部分增强互联互通功能专项行动中,我校承担了第30项和第31项两大项目。 在第30项提升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服务功能方面,方案提出以市交通委、市教委、上海海事大学为责任部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海事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协作协同,构建国际海事合作网络,发起横向技术合作,开展海事专业培训,引领全球海事技术标准制定。在第31项组建国际海事校企联盟方面,方案提出以市交通委、市教委、上海海事大学为责任部门,依托上海海事大学,牵头组建国际海事校企联盟,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海事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以来,上海海事大学积极主动对接中央及上海市政府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部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国际合作交流优势,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学校依靠专业学科优势,利用国际海事组织平台资源,于2016年11月实施了为期3周的“一带一路”航运人才高级管理培训项目,共有来自东南亚、欧洲、南非等20余名沿线航运国家,尤其是东盟航运国家的航运企业高管、航运/海事主管机关官员、专业航海教师等参加了培训。课程包含国际航运专业技术、中国航海文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现状以及为未来展望、自贸区有关实践、“一带一路”构想、海商法、港口管理、供应链、航运教育、航运电商等内容。

2017年5月,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在学校揭幕,这是中国第一个经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权设立的实体性机构,也是亚洲唯一具有全球海事技术协调资格和能力的合作中心。该中心落户上海,是全球海事最高立法机构和国际海事社会对中国航运业的国际地位和作用的一致肯定,对上海20余年来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港口航运等方面形成的综合实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学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体现。学校将全力建设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努力把该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最卓越、专于全球航运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全球核心资源和有效载体。

据悉,此次出台的上海 “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方案共分8个部分,聚焦6大专项行动,提出了60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作为上海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升级版,明确了上海要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头堡”的作用。即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上海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新载体,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新平台,联动东中西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枢纽,努力打造能集聚、能服务、能带动、能支撑、能保障的桥头堡。

两大项目的入选,将有益于学校今后更好地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建设项目,助力中国深度贡献于并引领全球航运、海事技术标准制定,促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升级转型,推动上海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导城市和桥头堡,并有效推动全球航运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撰稿:吉娜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