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2•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第八场报告会

12月12日,由中国航海日办公室、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上海东方讲坛和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第八场报告会在我校邦建报告厅举行,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蔡丰明研究员为近400名师生作了《生活中的文化——对上海海洋民俗的考察》报告。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蔡丰明研究员在介绍上海海洋民俗形成发展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从海洋生产民俗、海洋生活民俗、海洋文艺民俗、海洋信仰民俗等方面分析了上海海洋民俗的主要类型,深入探讨了上海海洋民俗的特征与功能,并针对当代上海传统海洋民俗文化形态的弱化趋势提出了相应对策。他认为,当前应对上海沿海地区民俗文化形态中具有典型意义与鲜明特色的民俗事像进行有效保护,深入挖掘传统海洋民俗文化的现代内涵,实现与现代海洋民俗文化之间的对接与转换,使其在当代快速发展的现实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学生处、科学研究院海洋文化研究所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