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陇上花开和“同心•同信•同行”实践团队荣获2016年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奖

12月18日,中国青年报社发布了“2016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评选结果。我校陇上花开暑期社会实践队和“同心·同信·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奖。

“2016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共同主办。活动历时近4个多月,经过高校推荐、团队自荐、实践展示、网络投票、技术筛查、专家评审等环节后,在数百所院校,千余支团队中评选中100支“百强实践团队”。

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帮困助学实践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偏远山区贫困儿童结对资助工程建设。通过不断深入改革资助体系,优化资助模式,建立宣传平台,建设资助系统,丰富贫困儿童数据库,健全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成功创立了颇具特色的“P2P”新型资助模式。截至目前,实践团队结对帮扶的贫困山区儿童共计46名,记录在册的贫困生超过50名,参与结对资助的学校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共计31名,参与结对资助的学校各部门党支部共9个,资助金额达数万元,为山区结对小学捐建图书小站两个(“一亩田”和“灯塔书屋”),共捐献图书达1700余册,价值20000余元。资助期间,有6名留守儿童在团队队员和爱心人的帮助下重返课堂,90%以上的受助贫困学生学习成绩有了稳步提升,有3名受助学生已经从初中考上了大专,更有2名受助学生从高中顺利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我校商船学院陇上花开暑期社会实践队成立于2014年,秉承扶贫助贫的优良传统,让友爱与温馨遍洒西部贫困山区。书香丝绸之路,花开雪域高原。今年夏天,他们前往甘肃省威武市天祝,开展了夏令营与传统课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安琪计划”为贫困学生建立“一帮一”长期资助项目;走访当地结石病患者,帮助尘肺病患者康复;开展长征系列活动,传播红色经典。实践期间还举办了上海海事大学——霍城中心小学文艺表演暨捐赠仪式,向孩子们捐赠了所筹集的一万余元物资。

本次评选活动旨在展示大学生在暑期实践中学到的实践成果,激发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打造有个性的实践团队,展现大学生暑期实践的青春活力。

陇上花开实践队重走长征路
陇上花开实践队黄洪琼副教授与孩子们互动
“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灯塔书屋”揭牌仪式
“同心•同信•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
撰稿、摄影:鲍万松 肖宇雪 李彦蓉 来源:团委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