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结果,上海海事大学朱大奇教授主持的“深海载人潜水器故障容错控制与安全自救系统”获立项资助,资助总经费350万元(直接经费280万元)。

本项目以上海海事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中船702研究所深海载人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共同申请,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另外,朱大奇教授主持的“多AUV水下协作跟踪方法与实验验证”项目同时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资助,资助总经费79万元(直接经费63万元)。

“深海载人潜水器故障容错控制与安全自救系统”针对深海高水压、大温差、多干扰与深海洋流的复杂环境,以载人潜水器的位姿系统、生命支持系统、电气与电源系统、推进与执行系统、水声通信系统等核心设备为对象,深入研究深海载人潜水器故障诊断、容错控制与安全自救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深海载人潜水器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软件,开发多重、集成式抛载自救系统,在水池试验的基础上,完成海上试验,结合“蛟龙号”技术升级改造,实现深海载人潜水器容错控制与安全自救系统的海上应用。该课题研究将为我国研发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可靠性控制系统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撰稿:郑爱兵 来源:科技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