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赴渝祭扫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首任校长周均时墓

近日,为增强我校学生宣传骨干爱国爱校意识、发挥校史育人的功能,由千帆通讯社代表组成的“踏浪海江”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前往重庆学习我校时任(1946-1949)校长周均时的光辉事迹,并祭扫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凉风垭的周均时墓。

在歌乐山,实践队员先后参观红岩联线白公馆、渣滓洞、松林坡和红岩魂陈列馆等历史文化景点,了解以我校周均时校长为代表的红岩烈士为重庆和西南地区解放做出的巨大牺牲。周均时校长被捕后被关押在白公馆平层监狱平四室,现在白公馆正门内和红岩魂陈列馆广场前均立有周均时半身塑像,以示纪念。

周均时是我国著名数理学教育家,抗战胜利后出任我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首任校长,深受吴淞商船老校友爱戴。周均时于1949年8月20日被捕,11月27日在松林坡壮烈牺牲。重庆解放后,遗体经党和人民政府收殓,遵家属意见,葬于重庆市南岸凉风垭(位于重庆邮电大学后山)。

参加完此次扫墓活动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在校史馆担任讲解员的章子昕同学表示,以前只是在书上只言片语看到有关周均时校长的事迹记载,此次能够实地深入了解、全面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周均时校长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在今后的校史讲解中将会和实践相结合,让更多的海大学生认识、记住周均时校长。

此外,千帆通讯社的同学们还到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进行了学习交流。

队员在凉风垭森林公园入口合影
队员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的协助下上山寻墓
队员在墓前缅怀周均时校长
当地有关单位设立的纪念碑
当地有关单位设立的纪念碑
队员与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座谈交流
撰稿:陈燊 摄影:柴子健 王廷风 朱志政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