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强化队伍建设”之基层辅导员系列报道之一:信息工程学院马强老师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辅导员是站在学生工作最前沿的老师,承担着学生人生导航的使命。长期以来,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活跃着一批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奋发有为、甘于平凡的基层辅导员,他们在学生工作这方沃土上辛勤耕耘着,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从本周起,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学生处推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强化队伍建设”之基层辅导员系列报道,宣传表彰一批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讲述他们在这一平凡岗位上所做的点点滴滴,从而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地激发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职业大赛展风采     年度人物领风尚

——记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马强

 

个人小传:马强,男,1983年8月生,汉族,中共党员,上海市阳光学者,全国高校就业指导师(高级),上海市中级职业咨询师。2005年7月走上辅导员岗位。先后荣获上海海事大学优秀辅导员、上海海事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多项校、市、国家级荣誉。公开发表论文12篇,主持或参与校级、市级课题1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

 

“作为辅导员,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对我而言,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每项工作都是意义非凡的。”十一年的辅导员生涯,马强老师以“用心、求精、创新”作为自己工作的三个基本维度,勤耕不缀,乐做人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用真情为学生导航青春,用知识和爱心浇灌学生的未来,用勤恳和汗水抒写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华美篇章。

职业大赛展现海大风采

2015年4月30日,在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上,马强老师荣获三等奖,为上海代表队争得一席荣誉,这是截至目前我校辅导员在该项重要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我校学生工作风貌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在全国平台上的一次很好的展示。

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教育部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面向全国高校13万名辅导员的一项权威赛事,至今已举办5届。

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历时数月,每个阶段均包括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5个环节,初赛由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负责。

2014年11月29日,在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马强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入围最终决赛的来自沪上14所高校的20名辅导员中名列第6名,并获得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

自2012年我校开展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来,马强连续3年闯进决赛。在校、市、全国各级比赛中,其敏捷的现场反应、生动的表达方式、谦逊的个人气质给比赛组织单位、现场评委和其他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2015年10月,马强受聘成为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命题组成员,先后为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海选手备赛命题。

脚踏实地耕耘学生天地

马强毕业于我校计算机专业,11年来一直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作为辅导员,同时也兼具学长身份,马强依托自身专业背景,给予了学生更多具体化、接地气的指导。近3年来,所带学生或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全国一等奖、全美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团体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学生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超100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3人次,获得市级奖励15人次。在科技创新引领下,班风和学风呈现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008级学生小茅进入大学后,学习成绩急剧下滑,人际关系冷淡,马强及时发现了问题,主动联系小茅谈心,一开始小茅具有很强烈抵触情绪,不见老师,不接电话,不理同学。马强多方了解情况,和家长共商办法,努力帮助小茅,但一直未能收到特别好的效果。大三时,小茅拖欠52个学分,濒临退学,学习问题非常严重。马强并未放弃,联系任课老师,组织学生骨干,对小茅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马强老师的执着关怀最终将小茅从网络游戏的深渊中拉起来,小茅最终顺利毕业。

像这样投入了3年、4年全程帮扶、关心后进生成长、进步的工作案例还有许多。2009年、2015年,马强两次荣获“上海海事大学优秀辅导员”称号。

自2010年起,马强又承担了学院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完善就业教育体系、就业辅导体系、就业支撑体系,调研走访、拓宽渠道、整合资源、研究探索、精细管理、重点帮扶,形成了情况明、分析准、思路清、对策硬、服务好、指导强的工作格局。重视信息化手段,热心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手机、电话、微信、QQ群、email、易班等途径,每年与学生交流10余万人次(含群发数量),在学生中和校内就业工作系统中形成了良好的反响。马强每年接触用人单位300余家,走访企业20余家次,开拓实习基地10余家,为学生提供岗位数量比超过5:1。先后指导6名学生成功创业,其中2012届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创业的公司目前年营收近亿元。不偷懒,不推卸,6年来,2000多份学生的就业协议书信息都是马强亲自录入系统的,每次上报数据前核对3遍,数据准确率达到100%。近年来,考研录取率、就业薪资、出国比例、就业岗位专业对口度等学生毕业质量指标上稳步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9月初,马强又迎来了电子信息类的新生。报到第一天,马强在其工作平台“青春歌者”微信号上,向新生和家长发布了文章《孩子们,请收下老师的见面礼》,阅读量近千,得到很大的回响和共鸣,并被我校官方微信转载推送。在后续的新生工作中,马强又积极深入思考,先后发布工作手记《新生的自我管理,从看好个人物品做起,从家长学会放手做起》《做一个走心的人,品自高,气自华》《放假了,我是回爸爸的家,还是回妈妈的家?》《也谈罗某事件,也谈钱,也谈大学生》等,受到家长们的高度关注,纷纷留言。一位单亲家庭的妈妈在看了《放假了,我是回爸爸的家,还是回妈妈的家?》这篇手记后联系马强,主动交流了孩子的成长情况和大学规划。

年度人物引领工作风尚

2015年,经过学校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全市从各高校4000余名辅导员中,推选出50名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马强最终荣获“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并作为本届10位年度人物的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回响,多所高校学工部门负责人现场邀约马强赴学校开展专场交流。

2016年3月,马强参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经过层层筛选,马强最后从全国各省市推荐的共计600余名优秀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成为我校辅导员在该项评选中的最好成绩之一,其工作事迹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在就业工作上,马强构建了“六个一”的鲜明格局:一个固定的就业负责人专人专管,对接校内外,加强工作的稳定性;一个独立就业办公室,面向学生、用人单位提供便捷、一站式服务,加强工作的高效性;一个专用就业电话号码,避免因人员的流动而产生工作脱节,加强工作的连续性;一个就业资源数据库,实现就业资源的有效积累,加强资源的聚合性;一套信息化系统,构筑“一网一号一群”全媒体平台,完善服务网络,加强工作的时代性;一个就业工作二级实体化理念,加强工作的全局性。

马强秉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在6年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中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开展市场调研,紧跟行业发展,连续6年组织学院辅导员利用暑假调研走访企业,连续举办了6届IT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累计超过120家,参加学生超过2000人次;连续举办6年学生职业技能实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受惠学生超过500名,2012年、2014年两次获得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团体银奖。构筑全媒体平台,完善就业服务网络,形成了“一网一号一群”的全新格局,马强自己开发搭建的学院就业网总访问量已经突破50万人次。 “海大计算机电子就业群”QQ群成员近千人,群内用人单位近100家,群内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000余条,形成了一个本科生、研究生、应届生、往届生、用人单位、学院老师综合交流的平台和资源库。

2014年,马强还提出了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格桑花模型”。并根据这个模型开发了在线测评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终端进行在线测评,系统会自动给出参考建议,生成测评报告。根据测评报告,学生可以到辅导员处“问诊”,辅导员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类就业指导,推进了就业指导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2016年,马强在该项目基础上成功申请了上海市“阳光计划”。

2016年3月,经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与上海海事大学协调安排,经过校内推荐,马强被借调至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借调期间,马强努力融入新团队,厘清新的工作思路,主动承担新任务,提升工作素养。借调期间,马强还积极利用自身专长开展相关技术讲座、撰写研究论文等受到借调单位的极高评价。

“学生工作永无止境,我们在管理、教育、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成长。我并没有做出什么突出的成绩,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这就是马强老师,在学生工作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马强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交流
在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建设月总结大会上发言
走访用人单位
参加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大会
撰稿:吉娜 摄影: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宣传部 学生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