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强化队伍建设”之基层辅导员系列报道之四: 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朝霞

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学生可持续发展

——记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朝霞

 

个人小传:王朝霞,女,1984年生,汉族,共产党员, 2009年起做专职辅导员,迄今已送走3届毕业生,现负责2014级和2016级中荷合作专业两个年级的学生工作、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和关工委信息员工作。先后获上海海事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示范岗、上海海事大学“三八红旗手”、上海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上海市优秀项目奖)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获上海海事大学大学生党建工作论文三等奖、交通系统高校党建研究会2013年年会研讨论文三等奖。

一直以来,王朝霞老师以“服务为先”为前提,本着“育管结合,刚柔并济”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以师者、朋友、亲人的身份深入到学生中。遇到问题时,从学生角度出发找出问题根本,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学生们都称她为“霞姐”,因为她就像姐姐一样,在各方面帮助、引导他们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王老师说:“在各项工作中,学风建设涉及到每一位同学,因为优良的学习氛围需要每一位同学参与创建,而且学生在大学无论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是掌握自我学习的技能都非常重要。”王老师最重视的就是学风建设,经过她的努力,所带学生学风情况整体较好,学习积极性较高,考试挂科率相对偏低,最终毕业就业情况较好。

通力合作,搭建信息桥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每一所大学都追求的,而教师和学生作为两个主体该如何教学相长?“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让他们马上学会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是不可能的,所以还需要校内多种身份的教师多方通力合作,共同监督。”

王老师在学期初,会给往年“挂科”率较高课程的任课老师发邮件,希望任课老师遇到班级学风问题或者个人学习态度等问题,能及时跟辅导员联系。经过实践,在沟通中确实发现学生不少问题,有些问题是学生干部反馈不出来的。有时学生干部反映出问题,她也会及时跟任课老师沟通核实,双方共同想办法去解决。这样与任课老师联系起来,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一些约束,任课老师对班级同学有系统的认识,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一位任课老师说:“王老师的学生就是不一样,辅导员起关键作用,不一定是管得最严厉,而一定是最用心去做的。”

本学期王老师与高数课周老师保持联系,共同监督,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中荷16级144位学生仅有7位挂科。

除了走进课堂、通过数字平台与任课老师联系,专业教研室也是她经常去的地方。中荷专业教研室的老师负责中荷学生的外教课,同时做班导师、做本科生导师、为学生上专业课。通过与专业老师沟通交流,王老师了解到他们对学生的一些看法及建议,有时能看到学生另一面的表现。通过整合这些信息,王老师能更好地指导对专业有抵触、对学习没有信心的同学,引导他们发现学习专业的兴趣。

循循善诱,把握着力点

在过去的7年中,王老师遇到很多学习不积极和成绩不好的学生,经过大量的谈话总结,她发现主要包括学习动机与动力缺乏、学习不适应、学习疲劳、考试焦虑等。每次遇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都先了解主要原因,寻找到着力点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教育活动,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内动力。

对于很多后进生,缺乏学习动机和动力是主要原因。大部分学生对学习没有清醒的认识,但对未来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对于他们,王老师主要进行学习目标的引导,先确定远大目标,再逐步确定近期和中期目标,把学习目标作为他们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阶梯和驿站,从而转向学习的重要性,使学生明白自己必须认真对待学习。

王朝霞很关注新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军训期间进行学习适应性教育,并找高年级学生分享学习、科创经验。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她与任课老师了解高等数学成绩。对于不及格同学进行调查之后,发现一些同学没有适应节奏。王老师找他们个别谈话,帮他们分析原因、提供建议,及时帮学生调整状态。已经毕业的高同学,在入学初因为不适应学习想退学,王老师多次找其谈话,并介绍她进入社团,开阔视野。该学生慢慢适应后,最终成绩优异申请保送研究生。高同学在参加“你最想感谢谁”的视频录制中,打电话给王朝霞老师表示感谢。

“平时我们可能主要关注后进生,因为他们在学习上表现出的困难有直观数据显示,但事实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也需要关注,他们会因为学习疲劳或焦虑而烦恼,而这些问题是数据显示不出来的。”王老师说。

黄同学成绩很好,在王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专业类竞赛,在比赛到来之际,遇到调试问题非常烦躁想要放弃,她觉察后,在微信上鼓励他过程比结果重要,保持冷静才能思路清晰。经她开导后,学生在比赛前一天晚上顺利调试出程序,最终取得上海市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除以上情况,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律性差。所以,在学风建设中,对自律性的监督与跟踪是关键的。王老师严格抓对学习委员的管理,要求每天上、下午第一节课进行点名并汇报考勤情况。本学期开始,为保证学生考勤的有效性,班长、团支书各负责一天,学习委员负责三天,每天每节课进行考勤,并在微信群里汇报,这样王老师就能第一时间获知旷课学生名单,及时打电话督促学生去上课。学生整体出勤率较高。此外王老师每个学期末都会寄成绩单,假期里跟家长联系,希望家长能够在假期中督促学生学习,准时参加补考,降低重修率。

王朝霞所带的一部分学生在大三时去荷兰学习,每年都有一些不适应荷兰学习环境或在毕业设计环节吃力的学生。这些学生是王老师最担心的群体,因为远在异国,唯有跟学生保持频繁的联系和交流,才能保证他们尽快适应环境顺利毕业。由于时差的原因,王老师经常在22点后开始在线交流。

为及时掌握学生们在学习上的情况,王老师制作了“学生名片”,每一个学生有自己的名片,记录着每学期的成绩、未通过课程、补考情况、谈话情况等。名片反馈出学生的整体情况及变化状态,以便王老师及时针对学生的变化进行引导教育,为有效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对于延长学制学生,王老师建立跟踪联系表,定期与学生联系,掌握学生情况并及时向家长反馈,最大程度帮助学生尽早毕业。

求真务实,重朋辈互助

学风建设的重点是落到实处。为提高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王朝霞还指导学生之间开展朋辈互助活动。

几年来,王朝霞一直探索如何发挥朋辈互助的优势。去年,王老师开始在2014级试点开展“学习互助团队”活动,班内分成小组,每组6至7人,由三个等级名次的学生组成,小组内自己开展学习互助活动,做好团队成长记录,每学期进行评比表彰。另外,王老师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形成“1+n”的助学形式,根据个人能力帮助尽可能多的同学,与专业后10%的同学结对,每月反馈助学记录。这样对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一种考验,要求他们自己要保持学习的热情与动力,为同学树好榜样。看到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榜样作用后,会有一部分学生自动加入到助学的行列中。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班级内每月开展适合自己的学风建设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在建设班级凝聚力的同时,向学风建设优秀班级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王朝霞每学期组织诚信教育活动2场、经验交流活动2场、学习后进生集中教育2场、上课缺勤学生集中教育2场、第二课堂学分跟踪提醒教育1场、延长学制学生集体教育1场、班级学风建设活动4场(每班)。

在最近的一次“畅谈学习-经验交流会”中,王老师安排2014级学姐为2016级学生分享“高等数学”课的学习经验,最后,王老师通过自身说法,为学生讲解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受益匪浅。

在近两年校学风建设表彰中,王朝霞所带学生获得多项荣誉,包括优秀班级4个(学院共8个)、学习标兵2人(学院共2人)、优秀个人3人(学院共10人)、突出贡献1人(学院共3人)、学习进步奖8人(学院共23人)。在全国英语大赛、全国高等数学竞赛、全国机械制图大赛、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地区)、全国性专业类竞赛8项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王朝霞老师希望在她的教育引导下,学生能够乐于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最终形成稳定而持久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开学生干部会议
与即将去荷兰读书学生留影
撰稿、摄影:物流工程学院 来源:宣传部 学生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