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强化队伍建设”之基层辅导员系列报道之五: 商船学院辅导员董超群

不忘初心培育航运人才   立德树人助力梦想起航

——记商船学院辅导员董超群

个人小传:董超群,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上海市高校中级心理咨询师。2005年工作至今,曾任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2002级、2006级、2011级本科辅导员,现任商船学院团委书记,行政管理(海洋管理)专业辅导员。曾荣获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海事大学优秀辅导员、上海海事大学就业先进个人、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高校共青团干部,董超群将这一职业所肩负的重担,转化为默默耕耘的前进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组织、引导、服务”的基本职能,和学生们“团”在一起。

组织育人,我们一起相聚

上海海事大学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为海洋强国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不断输送着优秀人才。其中,商船学院团委借力团组织优势,落实组织化动员、塑造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干部等重要功能。依托学院党委,商船学院团委共设有5个学生团总支,90个学生团支部,3000余名团员青年。

几年来,董超群老师通过“一团一品”活动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通过二级团校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通过“五四评优”发挥学生典型模范引领作用,通过推优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多种途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们由归属感到认同感,由认同感到荣誉感、由荣誉感发展为对集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商船学院团委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作为组织化动员的有效补充,董超群积极发挥各级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利用社会化动员的形式凝聚广大学生。商船学院团委现有二级学生社团组织17个,覆盖学生1200余名。有彰显学院准军管特色的仪仗队,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泊心湾心理协会,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微尘志愿者协会,有提升学生外语水平的船长英语角,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idea精英汇,等等,特色鲜明的学生组织发挥着共青团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积极作用。

实践育人,我们一起体验

商船学院团委作为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排头兵,用优异的表现诠释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精神。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在商船学院团委的组织下,396名师生组成的方队,在历经100多天精心准备与刻苦训练后,圆满完成了代表218个参展国家和组织的水上旗船表演,为上海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了一份力量。师生们克服寒冷、饥饿、疲劳及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坚定的意志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发扬“勇挑重担、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为学校争了光,为中国的高等航海教育添了彩。

2011年7月16日,2011年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商船学院500名师生在院团委的组织下,齐聚“海上王冠”,热情参与开幕式演出。前期训练中,他们经历了多次彩排,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时间,克服了路途遥远的奔波以及彩排至深夜的疲惫,用盛夏的炽热点燃激情,以饱满的精神释放活力,将海事大学的师生风采充分展现,为开幕式演出增光添彩。

2012年9月26日,由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上海海事局承办的“2012年东海民用航空器遇险联合搜救演习”在长江上海段宝山北锚地水域内举行。这是我国搜救史上首次以民用航空器遇险为主题的水上搜救演习,交通运输部、上海市政府领导共同担任演习总指挥。商船学院86名师生在董超群老师的组织下,经历了长达40余天的训练,体会了80余人拥挤在狭小的舱室内,蹲在地上用餐的艰辛;经历了低温、大浪等恶劣天气的洗礼;感受到了晕船、饥饿、困倦的滋味。但当圆满完成任务的一刻,大家收获更多的是幸福的笑容。

2015年3月,受上海海上搜救中心邀请,董超群结合专业特色及学生特长,认真组织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得到了广大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推荐40余名优秀志愿者组成上海海上搜救志愿者第二大队。志愿者经过基础现场急救、海上救援技术等科目的培训,将分批次参与海上搜救任务,从事海上搜救、海上安全宣教、海上突发事件处置、涉海慈善公益、获救人员急救及心理疏导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志愿服务还在继续,志愿者精神仍在传承,董超群和学生们一起体验辛劳、收获掌声,用一次次出色的表现证明: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时刻准备着。

作为实践育人的另一个载体,商船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董超群的推动下,取得了显著进步。近五年来,商船学院团委共组建64支队伍,700余名学子,足迹遍布贵州、青海、甘肃、陕西、湖北、湖南、广西、江西、浙江、安徽、辽宁、山东、云南、江苏、四川、河北、河南、北京、天津、上海等多个省市,实践内容涵盖乡村义务支教、留守儿童关怀、航运发展调研等多个方面。多支团队荣获校级及以上各类奖项,其中“陇上花开”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一次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文化育人,我们一起成长

根据学生特点,董超群老师通过“增宣传” “选人才” “重培养”的步骤,鼓励大学生创新。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商船学院近五年来,共有10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得到学校立项及扶持,共荣获165项校级以上奖项(不含校级),主要涉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董超群指导学生参加的2016年上海市第三届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获一等奖,他则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为提升自身工作能力,董超群响应团中央关于选派高校优秀团干部赴区(县)挂职的号召,于2013年11月起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地区工作部(郊区部)挂职一年。期间参与上海非公组织团建、上海保护母亲河行动、上海青年中心建设等多个大型市级项目建设,工作表现得到各方领导的认可。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他仍心系学校,牵挂学生。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董超群负责全院学生素质教育及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如何将这些有效融入学生培养过程,打造“航海文化”+“军营文化”的校园文化体系,成为他努力的方向。为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职业素养,他邀请资深船长、轮机长为学生开设讲座,谈工作、讲理想、话人生;为规范学生准军事化管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他的推动下,特色学生组织——上海海事大学仪仗队、鼓乐队、旗语队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结合学院特色打造的航海文化节、创意船模设计大赛、航海技能竞赛、准军管成果展示等多个品牌活动成为学生“第二课堂”的主战场;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航海类高校大学生夏令营,用烈日下训练的汗水换来多个单项比赛及团体奖项。荣誉的背后是他和学生流淌的汗水,更是一起拼搏、一起成长时收获的感动与骄傲。

董超群参加仪仗队表彰仪式
东海海上搜救演习志愿服务
商船学院航海技能竞赛
世游赛500名志愿者合影
撰稿、摄影:商船学院 来源:宣传部 学生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