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八:对专业的热爱点亮教育热情——记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晓峰老师

对专业的热爱点亮教育热情

——记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晓峰老师

个人小传: 李晓峰,理学博士,副教授。多年从事海洋材料专业的教学管理和本科生班导师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等多项科研、教学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教学论文两篇。在上海海事大学率先推行了海洋材料专业的本科生导师制,并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4项。近年来先后荣获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教学成果二等奖、刘浩清优秀教师二等奖等。

勇于创新,用心对待教育

2007年,李晓峰老师出于对国家海洋相关工业材料的研究热情,从香港理工大学毅然签约来到我校工作。2010年,根据学校安排,李晓峰老师开始负责海洋材料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授课工作。

李晓峰老师说:“ 在这个专业开设初期,同学们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也不了解要学些什么内容,都很迷茫,甚至一度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李晓峰老师和其他老师共同讨论后,决定开创一个创新性的教学模式——本科生导师制。

提到这个创新性教学模式的灵感,李晓峰老师笑着说:“当时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做的,因为这个专业当时招收的学生不是很多,我们的师资力量又比较雄厚,分配下来一个老师带两、三个学生,就像带研究生一样。”经过努力,这种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大多数本是调剂进入材料专业的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当时,我带的学生中有一个录取成绩非常低,对这个专业甚至有一些排斥。但是,我耐心地指导他的学习、给他介绍这个专业、把自己以前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见闻讲给他听;在生活上也会帮助他,让他慢慢地发现这个专业其实并不难,也不是那么枯燥无味。”李晓峰老师满脸欣慰地回忆道。这位学生转变了态度之后,在学习上特别认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实验室做实验,取得了许多科研奖项,最后获得了保研的资格。

在“一对一”的指导中,李晓峰老师不仅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教会学生如何乐观地对待自己的人生,让学生真正地成长起来。跟学生接触久了,李晓峰老师自然也就和学生之间有了深厚的感情,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许多学生毕业了,还与李晓峰老师保持联系,经常回母校看望他。

从培养兴趣出发,鼓励学生科创

“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能够把自己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利用知识进行科技创新就是一种重要的方式。”李晓峰老师非常重视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他要求学生能够尽量独立完成科创项目,锻炼个人动手能力和筛选处理信息的能力。

李晓峰老师认为,学生去做科创项目最好的动力,是他们对项目本身的兴趣。有了兴趣,学生就不用别人督促他,而是自发地去完成自己的项目。学生在科创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比如找不到实验思路、遇到掌握范围之外的学科知识等,这时李晓峰老师不会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引导学生转换思考角度,从不同的方向去寻找解决办法。

“我的帮助只是辅助,就像一辆车上坡动力不够,我只是轻轻地推一下,主要的工作还是鼓励学生独立完成,这样他们才能够得到锻炼,真正达到做科创的目的。”李晓峰老师用十年如一日的教学热情和科学的引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为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和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

源于热爱,默默耕耘

李晓峰老师感慨道:“做老师的动力,是源于对专业本身的热爱。”教师这一职业,不是任务,而是使命。

李晓峰老师用心准备每一节课,倾尽全力将自己的知识和对材料科学的热爱传递给学生,细致地讲解,耐心地辅导,使同学们感受到他的敬业精神。

“老师的形象代表着学校,是一所学校的招牌。” 李晓峰老师说。科研工作繁忙的他,上课之前总是早早地来到教室,打开多媒体,清洁讲台,给自己留出一段空档时间,梳理教学思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求实的态度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任务。李晓峰老师教书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从细节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为人师表,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和尊敬。

抓住青春,定位未来

谈起对学生们的期待,李晓峰老师最痛心的是“大学四年过于放松”的学生。他说:“大学是人生中一段宝贵、充满机会的时光,是难能可贵的自我调整期。”大学之前的填鸭式学习,使学生们通常很被动,而大学四年的时间是自主的,是用来实现自我的,他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学生将美好的青春白白地浪费。

李晓峰老师满怀深情地说:“在菁菁校园里,老师对学生的指导是真心诚意、发自内心的,而这正是在未来社会竞争中少有见到的。”李晓峰希望学生们能抓住学习的机会,努力汲取知识,提高专业水平。

李晓峰老师同样关注人文、能力等全方位的学习与自我提升,他说,学生们不仅仅需要理论的学习,更需要多走出去、多读书、多与人交往,内化灵魂,提升修养,在社团、学生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在未来更精准地定位自己的人生。“在尝试中确定方向,而不是沉迷于无意义游戏的毒药中。”李晓峰老师将自己的殷切期望寄予了他的每一位学生。

李晓峰老师在上课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李晓峰老师
撰稿:张鹤铧 程汝可 摄影:朱时佳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