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九:延伸式教学,激发学生创造力——记经济管理学院王晓惠老师

延伸式教学,激发学生创造力

——记经济管理学院王晓惠老师

 

个人小传:王晓惠,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港口、航运经济与物流)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讲授多门课程,获得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学奖、教学成果奖及“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课堂之外,就每一个章节的内容,我会给同学们提供一些课外的网站,以此多方位地延伸他们的知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在之后的课堂教学期间,再将这些知识串联起来。我会多争取一些实践实习的机会,根据学生的不同类型,推荐给他们。”王晓惠老师说。

王晓惠老师作为“我心中好老师”,散发着为人师长的光辉。她勤勉敬业,耕耘出众多学术成果。安尼莫拉特说过,灯塔不会在岛上四处奔跑寻找需要解救的船只,只是站在那里发光。王晓惠老师便是学生的引路人,照亮莘莘学子前行。

创新教育,深化实践

王晓惠老师在教学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当问到喜欢用什么样的方式授课时,她说道“教学中我会根据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比如:开展讨论法、案例教学法、延伸教学法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不过最让王晓惠老师引以为傲的还是延伸式教学法。

每个人面对不同事物,看法往往是不同的,但是,如何去做到在独到之处有着自己的过人之处呢?课堂上,王晓惠老师创新教育的方法,反对传统的“灌入”式教学,希望学生们不单纯地将老师的知识“复制”在他们的脑海中。她常常告诉学生“实践是思想的真理”,所以在教课过程中,她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一节课,把实践中最新的情况补充到教学中,通过启发式教学,结合某些课程的特点进行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分析理解能力,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为了更好地授课,在课外,王晓惠老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教学资料,总结教学经验,不仅如此,她还一直积极联系校友,努力为不同类型的学生争取实习机会。对即将面临毕业求职的学生,王晓惠老师也是毫无保留地提供自己的建议,并热心为学生寻找工作。在课外时间,她常常带领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结合所学专业内容,王晓惠老师把研究生带到船上讲解港口、航运经济与物流的相关内容,并且就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经济贸易区有关经济管理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不仅让学生开拓的视野,还提高了学生的经济管理学科素养。

倾注热情,亦师亦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王晓惠老师在教学中牢记教师,一方面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向学生们积极传递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观。

面对学生称呼自己为“晓惠姐”,王晓惠老师觉得很欣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她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真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我非常享受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过程。”王晓惠老师这样说道。在教学中,王晓惠老师指导的多位硕士研究生获得了上海市及上海海事大学优秀研究生的称号,多位学生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她和学生一起欢声笑语,一起感悟人生,亦师亦友,尽心尽力地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用真心和热忱为学生服务。她言传身教,指引学生做一个正直并且赋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当得知所带班级学生的父亲被查出不治之症,家境困难的时候,她带头捐款,并向所带班级和其他老师发出倡议,帮助该学生筹集治疗的费用。王晓慧老师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用自己的经验与实际行动,不断缩近与学生的距离,积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

敬业爱岗,忠诚教育

30多年里,王晓惠老师一直以“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积极投身学校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中。她热爱教育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一些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点上,王晓惠老师总是会积极的寻求解决方案。王晓惠老师说:“我想用一种可以让当下学生更容易引起兴趣、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来授课。突破常规,跟上时代。”所以,她及时的把实践中最新的情况补充到教学中。此外,她积极的参与学校青年教师带教活动,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子。经常深入年轻教师课堂一线认真听课,并在课后与他们诚恳交流,吸收年轻教师的上课方式,肯定优点,同时也会指出不足,并且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

“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注重自我提升,不断创新学习。”王晓惠老师说道。从教期间,除了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参加了多部著作和教材的编制,她还组织开展了多项教学科研活动,包括主持交通部课题“长三角临港产业发展对交通规划的影响”“长江航运企业费收负担问题研究及对策建议”等项目,以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交通部“‘十一五’交通教育培训发展战略研究”“水运交通投资与融资政策研究”等科研项目。

王晓惠老师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
撰稿:冯诗颖 丁瑶 摄影:潘宗茜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