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十五:帮助学生成长是老师的价值——记信息工程学院高军老师

帮助学生成长是老师的价值

         ——记信息工程学院高军老师

个人小传:高军,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和研究生导师,信息与通信系统工程实验室和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2007年3月,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年6月至2012年10月,在同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上海海事大学第一届教师激励计划中,入选为学校骨干教师并荣获教学优秀奖。高军老师主讲组网技术与网络管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发表多篇科研工作论文,编写《计算机网络应用教程》。近年来,曾多次被授予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在实践研究工作中,主要从事遥感信息处理和物联网技术两大科学领域。其中,部分实验被正式列为国家级优秀科研项目。

充分关注学生利益

高军老师自2007年进入上海海事上学,作为专业负责人,一路见证了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设立和成长。他的《计算机网络》《组网技术》及《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凭借他的幽默感,高军老师的课堂总是笑声不断。他希望讲授的是对同学们未来工作有帮助的知识,能够跳出课本,结合实际工程,使书本上的知识不再枯燥。同时,高军老师格外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希望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许多实验课内容纳入考试重点,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高军老师则充分考虑与学生日后发展相关的切身利益,他鼓励学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室仅仅在两届数学建模大赛中,就取得了一次全国一等奖与三次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毕业的三位同学中,有两位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一位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三位同学全部顺利在上海落户。

制定规则,严于律己

对于进入信息与通信系统工程实验室的学生来说,每天的学习时间由早上9:00开始直至21:00结束。在旁人看来,未免显得有些单调。但实验室的学生们知道,高军老师基本上都来得比他们早,走得比他们晚。每周至少环滴水湖跑步一次、每日严格午休一小时,这是高军老师对自己定下的要求,他提倡运动,“把科研搞好、把程序写好的前提,是有好的身体”。也正是高军老师的严于律己,同学们深受影响,常常结伴打羽毛球、打篮球、环湖跑步、游泳等。连实验室最宅的小贝同学也已经坚持运动了一年。

好好学,好好玩

“学的时候要认真学,玩的时候就放开玩!”这是高军老师对他的学生们最常说的一句话。玩的时候念叨着学习,不尽兴;学的时候想着玩耍,效率低。高军老师对学生提出的要求看似严格,却饱含对学生的期望。在学习之余,实验室每学期会聚餐1至2次,餐桌上大家畅所欲言,将项目、论文的压力都抛到脑后,好不快活。暑期酷热之时,高军老师还会一次买上十几只大西瓜,晚上和学生们一起切着吃,其乐融融。

在同学们的眼中,高老师可谓是一个“神人”:平时赫然一个工作狂——双休日、寒暑假无休,忙的时候甚至大年初二就开始了工作。但是在工作之余,只要能够抽出时间,高军老师一定会骑上他的自行车,去川藏、青藏公路骑行上两三周。正是这高度的自律,使高军老师可以在工作和兴趣之间游刃有余。

亦师亦友,共同进步

面对学生对于择业的迷茫,高军老师从不吝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他始终认为,做什么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兴趣,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高军老师在上课
工作之外喜欢骑行的高军老师
课外指导学生
撰稿:田晓宇 摄影:江山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