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一:后勤服务中心

【开篇语】党的十八大是在新阶段召开的具有长远影响的大会。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海洋强国等战略目标,也决定了上海海事大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校党委书记於世成在12月14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十八大精神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未来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深化改革创新的目标举措。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大改革力度,形成一个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和氛围。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在全校大力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特推出《学习宣贯十八大精神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系列报道,宣传报道各学院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中采取的具体举措。从而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提高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后勤保障

——后勤服务中心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高校是社会的高地,后勤是高校的保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不仅在学校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保障作用,而且在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保证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全面协调发展离不开后勤,高水平的大学必须有高水平的后勤保障体系。

近来,我校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根据新时期转型发展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提升后勤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的方法和途径,主动适应学校发展需求,追求卓越,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效益,注重服务细节和过程,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使后勤工作更上台阶。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校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分层次、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学习教育。中心党政负责人带头研读原著、带头演讲、带头贯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教育活动,促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

12月21日,分管后勤服务中心的肖宝家副校长出席后勤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杨权斌、总经理冯晨曦、副总经理孙庆祥、校医院院长徐康分别就全力保障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发展、提高后勤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创造海事校园健康文化等交流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党总支书记杨权斌部署了后勤服务中心下一阶段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大召开当日,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组织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部门经理、入党积极分子等观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盛况,聆听了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并进行了座谈。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作为高校中的一员,一定要“立德树人”,将德育教育贯穿到今后的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中;作为学校的后勤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要注意加强平安建设,科学管理与民主管理,重视后勤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关注企业职工收入及分配平衡,团结一心,加快后勤转型发展,以高质量的后勤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非常重视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11月20日,中心党总支组织部分团员青年学习座谈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会团员青年踊跃发言,畅谈感想,表示要珍惜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加强自我历练;以生态发展为目标,在学校节能减排工作中立新功;要坚持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与管理水平。杨权斌书记勉励青年团员要有精神追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与时俱进;做人做事都要脚踏实地;要有真才实学,既要善于学习,更要学会做人;要有奉献精神,敢于担当。此外,作为2012年后勤文化节党建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后勤中心党总支、团支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我与新校共成长”主题征文比赛,大家围绕“总结工作经验”“客观自我评价”“学习在海大、感动在海大”“新校的发展变化”“活到老学到老”以及“后勤对员工的培养”等主题撰写征文。中心党总支对获奖征文的作者进行了表彰。

为更好地学习十八大报告,领会、贯彻会议精神,提高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利用“结对子”工作平台积极探讨转型发展工作机制。11月29日,校园服务部支部与结对子支部——上海市园林科研所科研支部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共同学习十八大报告。两个支部的党员结合各自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就“文化强国”“生态发展”主题引申开去,对海事大学“自然生态园”、“航海文化特色园”、“有机肥料、落叶处理”等内容交换了意见,提出下一步对校园绿化建设的新思路。

真抓实干,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应流于空谈,要付诸行动。长期以来,我校后勤干部职工在普普通通、各具特色的本职岗位上服务于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在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劳动中展示现代后勤人的风采。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立足本职岗位,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见实效,这是全体后勤人达成的共识。正如肖宝家副校长在后勤服务中心党政班子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上所述:“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对后勤干部职工而言,就是要做好‘四堂’即学堂、课堂、食堂和澡堂的工作,增强主人翁意识,促进后勤保障与学校各项工作相互融合,通过做好日常点点滴滴的工作,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满意度。”

据杨权斌书记介绍,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参加“创先争优·服务先锋” 活动,并通过“结对子”的平台促使广大党员与党内外干部职工建立起广泛的思想和业务交流,对象既有老党员与新党员,也有党员与群众,还有党员与困难职工等,大大推进了后勤党员先锋示范效应的提升和职工责任意识的确立。后勤服务中心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进行了以创设优质后勤服务项目的管理创新的探索。组织中心和二级部门的党政干部在“调查研究”“头脑风暴”的基础上,经过两上两下的讨论设计,在全中心实施14项紧密联系部门工作业务开展党政工作创新的“创先争优·转型发展”特色项目服务管理,包括基于智能技术的节能管理、饮食服务岗位技能分级管理、打造苗圃海事文化林、“家庭式” 学生公寓创建、体育场馆管理系统模式建设、物业维修技能能级考核与培养等,以“灵动”管理促“常态”效能,以“特色”工作促“品牌”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后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如校园服务部党员干部、职工在与上海园林所党员常态互动和专家专题指导下,在解决了新校区盐碱地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垂直绿化、水生绿化等校园绿化问题同时,带动了一批绿化工作人员快速成长。

海琴食堂是商船学院师生们的主要就餐场所,商船学院学生称之为“自己家里的食堂”。然而,因商船学院集体出操、集中上下课的特点,造成了海琴食堂在早餐、午餐时段出现明显的就餐高峰,同学们就餐时排队时间长、座位难找等情况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11月14日,饮食服务部邀请商船学院的师生代表,就海琴食堂的就餐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征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沟通,既增进了彼此的理解,又帮助饮食服务部更多地了解到师生们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  

科学管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创新发展

围绕学校建设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的目标,后勤党政干部主动加强科学管理,大力广大党员职工同心协力和奋力拼搏,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后勤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院校”和“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宣传优秀个人”,4名共产党员被评为上海高校后勤系统“服务标兵”(绿叶奖)和服务明星;中心党总支被学校党委授予2011至2012年度“‘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称号;由后勤两位共产党员创作的反映我校后勤党员群体形象的原创诗朗诵《服务先锋号》先后在上海高校后勤2012年第十届文化节和2012年上海海事大学“蓝色·奉献”新春文艺晚会演出……

后勤人深知:成绩属于过去,弘扬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顾全大局,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放眼未来;创新党政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切实保障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后勤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群策群力,创新驱动,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提升后勤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的思路与举措,包括加强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加快后勤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后勤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技术后勤发展,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等。

访谈中,后勤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端正服务态度,将服务好学校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作为后勤发展的基础;要关注学校的发展,主动适应学校发展需求,主动接轨行业法则,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后勤育人功能。 

宣传部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