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4月20日下午,学校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家讲座活动——“东海大讲堂”第23讲在线上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应邀作题为“大数据革命和经济测度”的学术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共100余人参会。

洪永淼教授从经济测度与经济统计学、经济测度与经济理论、经济测度的范式演变、经济统计学与时代背景、大数据与经济测度、高频宏观经济指标测度、文本数据与社会经济心理测度、基于估计与预测的经济测度、新型结构化数据与经济测度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经济统计体系的演变与最新发展动态。他指出,大数据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经济测度与经济统计学的研究范式变化与研究方法创新,深刻影响经济测度和经济统计学的演变;经济测度与经济统计学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它是为了解决当今所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而不断发展的,但是经济测度与经济统计学的研究范式、研究方法以及方法论应该符合科学研究范式,具有科学性;现代经济统计学和经济测度是基于经济学、数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应用数学等学科而形成的交叉学科,交叉科学的特点日益显现。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教师与洪教授就数据资产的测度指标、数据样本的代表性分析、大数据对传统统计数据方法应用的冲击、大数据背景下计量经济模型应用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做了充分交流。

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

“东海大讲堂”第23讲开讲
洪永淼教授为师生作题为“大数据革命和经济测度”的学术报告
洪永淼教授与参会教师互动交流
撰稿、摄影:李萌 来源:科技处 责任编辑:姚旭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