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强“学院—社区”联动,拓宽全员育人新途径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将“雷锋驿站”的副站长、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浦东新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老志愿者傅余贤老师请到学校,为支部党员们讲述“雷锋驿站”志愿者便民服务的故事。该学院通过“学院—社区”联动机制,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在拓宽志愿服务模式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引导青年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拓宽全员育人新途径。

重拓展:丰富党员教育

“雷锋驿站”所在的上钢街道(社区)与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是共建单位。每年暑假,交通运输学院党委都会选派学生到“雷锋驿站”开展志愿便民服务活动。11月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运15学生联合党支部将“雷锋驿站”志愿服务扩展到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来。支部组织30余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雷锋驿站”参观、采访、体验。在“雷锋驿站”,大家有序地走进岗亭,看着墙上的荣誉和桌上摆放整齐的便民手册,深刻地感受到这座小小岗亭承载着大大的责任。大家还对正在值班的志愿者阿姨进行了采访,同学们深受教育。 

重服务:创新服务模式

交通运输学院与上钢新村街道团工委早在2011年就签订了共建协议,每年暑假选拔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前往“雷锋驿站”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雷锋驿站岗亭日常服务,是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的常规活动。党员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市民以及外来游客提供多样帮助,如手机使用教学、语言翻译、信息咨询等。志愿者们在服务期间,每天坚持编写“志言志语”记录册、问题集锦册、修订发放便民服务手册4000余册、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7000余人(次)。

重实践:书写奉献青春

志愿者们热情大方的微笑,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众多居民和群众的褒奖,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通过志愿服务,让学生党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党员学生的责任。志愿者们广泛开展宣传雷锋精神的特色活动,足迹遍布上海市多个区域,他们深入社会基层,去军队学校,进社区街道,全方位多层次地奉献社会。学院党员们认为:“雷锋精神就是这种愿意无私奉献,默默付出、默默守护的精神。作为学生党员,就是应该在志愿服务中升华自己的青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重影响:倡导雷锋精神

雷锋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服务7年,成为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学院党委通过和社区联动、共建共赢的形式,让雷锋驿站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为学院培养锻炼学生党员提供了新方式;为学生党员了解自我、提升自我、奉献自我开拓了新途径;为社会了解上海海事大学提供了新窗口,得到了上钢社区(街道)、新闻媒体、社会的一致好评。雷锋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4年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在”雷锋驿站“开展志愿者活动
“学院—社区”联动拓宽全员育人新途径
撰稿、摄影:交通运输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