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七: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记商船学院高文忠老师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

——记商船学院教授高文忠老师

 

个人小传:高文忠,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06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工作,其间,曾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密歇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校做访问学者。上海市制冷协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议人,国际期刊《Solar Energy(太阳能学报)》、中国权威期刊《化工学报》等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余热/余冷的高效综合利用及传热强化,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的高效运行优化。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Renewable Energy(可再生能源)》、《Energy and Buildings(能源和建筑)》、《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实用热力工程)》、《Solar Energy(太阳能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一时的成功,不代表未来永远的成功,有认真的态度,才是关键的。”高文忠老师说。

不忘教育初心 方得育人始终

“人的一生应该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凭此初心,当年高文忠老师辞去设计院高薪工作,来到上海海事大学任教。最初他的职位是辅导员,尽心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生活上、心理上的难题。苦与乐交织,汗与泪并存。“与人打交道使我充满活力。”高文忠老师乐呵呵地说,担任辅导员期间,他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他之后在教学工作中更好地与学生相处,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好的是这份事业。如果我能使一名学生,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虽然收入并不是很高,但我特别喜欢我的工作。它为我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是其他工作无法相比的。”高文忠老师说道。秉持这种理念,他对学生的培养更注重引导,让学生自己确立未来的人生和职业规划。

在学生们的眼中,高文忠老师的课总是轻松愉快的。在上完几节课之后,他会让学生做一些调查问卷,通过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来弥补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案例教学,不拘泥于形式”的大胆创新教学思维,也让他的课堂受到许多学生的追捧。“每当我讲到较为枯燥的理论时,都会及时联系到生活或工程实践中与此相关的案例,调动学生兴趣,让学生看到枯燥知识的实用性。”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学生长时间听课时,对理论课程感到枯燥乏味,他会给学生讲一些与课堂知识相关的科学小故事,甚至是自己参加课程实践过程时的“惨状”,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他表示:“实践故事中老师‘越惨’,学生‘兴致’越高,接下来上课精力越集中。”另外,他还偶尔利用专业知识,在课堂上讲解一些辅助生活的暖心小建议,或者幽默又不失礼貌的“调侃”等等,种种举动,更加活跃了课堂气氛。

坚持以身作则 树立榜样意识

“我觉得作为老师,责任心很重要。”很多事情高文忠老师会先要求自己做好,再要求学生做好,希望在无形之中能影响到学生。学生们的论文他通常要改五六遍,表面上看起来麻烦至极,其实却是希望学生能在每次改完后,重新理解、思考并自行修改论文,促进学生们的学术能力的提高,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暑假期间,高文忠老师去西安交通大学访学,他的指导老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已78岁高龄的陶文铨先生,陶先生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令高文忠印象深刻并以之为榜样。高文忠讲道,陶院士坐飞机只在起飞和降落时小睡一会儿,其他所有时间都在工作。尽管在这个过程中,陶文铨院士并不多说什么,但是高文忠感触颇多。无声之中受到极大感染,也使高文忠知道应该如何影响自己的学生。“最重要的就是我要先做好,才能影响他人。”在高文忠看来,这种无声的影响,比说教来得更有意义。当今社会多数人都注重追求利益,但这些院士更多的却是在无私奉献。“可能我一辈子都不会达到他们那个水平,但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并一直努力奋斗。” 高文忠老师说。

据高文忠老师介绍,他曾在美国做过科研,这几年他的高水平论文一半左右都是在美国访学时写出来的。“我们在实验室做实验,比较枯燥乏味,生活也很艰辛。当时为了能写出高水平论文,除了周末会适当休息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努力做科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高文忠老师近5年发表JCR一区高水平学术论文达8篇,并于今年顺利评上教授。

放眼展望未来 师生砥砺前行

“经过大学之后,学生们会有所分化,不同的人走上不同的道路。有些同学适合社交,有些同学想要做学问,有些同学则想创业……无论走什么方向,最主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非常愿意去走的路。”在采访最后,高文忠老师也对学生们送上寄语。作为过来人,他建议学生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目标,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来实现最终的大梦想。

“接下来我将继续在教学之余投身科研,并更加注重科研转化,为申请科技进步奖打好基础。另外,我们正在和英国一所大学合作做科研,联合国际力量,更好地促进我国的科技进步。当然,我也希望带动一些有这方面志向的学生,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中来,让学生从中学到更多。”高文忠老师如是说。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梦想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让我们矢志不渝,继续砥砺前行!”

高文忠老师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高文忠老师
和学生们在实验室
撰稿:付志永 李雯静 摄影:费亦凡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