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和癌症的发病机理及分子水平的致病基因及药物探寻

讲座题目:老年痴呆症和癌症的发病机理及分子水平的致病基因及药物探寻

主讲人:牟晓阳(美国罗文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

时间:2017年11月28日14:00-15:30

地点:信息楼205

讲座内容简介:牟晓阳教授将从课题组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0801060、61271446)研究过程中所涉及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入手,介绍关于AD和癌症基因信号转导通路上下游基因测试的实验,包括:NF-κB分别加入TNFα和PDTC6小时后SH-SY5Y细胞的免疫印迹实验,验证了APP是NF-κB信号传导通路的下游基因;通过免疫印迹实验发现COX 2表达与APP的切割酶BACE1的表达成正比;以及COX 2的数量与β-淀粉样蛋白的沉着呈现相关性等。这些实验不仅验证了信息学方法提取AD特征基因的有效性,也验证了AD与炎症反应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上将介绍牟晓阳教授及其实验室在分子生物研究上上的最新进展。包括对神经细胞正常衰老、及病态衰老相关的基因组作过大量研究,对激活或抑制癌细胞生长等的基因组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研究,以及基于此的药物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

主讲人简介:牟晓阳,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文大学(Rowan University) 生物化学系教授、新泽西医药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2005年3月毕业于日本国京都府立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专业为肿瘤学(分子生物化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癌症的化学预防与治疗机理。博士生导师为日本国立癌症研究所治疗与预防部长,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化学教授,西野辅翼,生药防治癌症、抗癌学说创始人之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