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为国际海事技术合作提供新平台 在国际海事组织第30届大会上受到广泛关注

11月27日-12月6日,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第30届大会(The 30th Regular Session of IMO Assembly)在英国伦敦如期举行。大会期间,IMO举行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启动仪式,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代表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应邀出席仪式并签署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合作备忘录。

IMO秘书长林基泽先生出席了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启动仪式并致辞,对MTCC主办机构和主办国表示祝贺,并表示,MTCC致力于绿色航运的技术创新、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这是新时期IMO及其成员国正在步入的两个重要领域。

在与金永兴书记单独进行的会谈中,林基泽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的MTCC-Asia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希望MTCC-Asia继续深入开展海事技术规范和政策研究,参与国际海事标准和规范建设,在亚洲甚至更广泛的区域发挥带头和模范作用,成为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引领者。

在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金永兴、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阮巍分别作为MTCC-Asia理事长和中心主任,与全球其他四个区域(加勒比、拉丁美洲、太平洋、非洲)的MTCC代表共同参加了为期4天的海事技术研讨和能力建设会议。

IMO在全球五大区域设立MTCC,旨在依托这些区域性中心,合作研究、创新、推广和转化先进海事技术,推动全球海事技术和标准的协调发展,特别是研发和推广船舶节能减排技术,帮助发展中和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航运政策和开展能力建设,并以此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的MTCC-Asia是中国航运业有史以来第一次得到IMO的委托授权,代表其行使其部分国际海事发展职能,协助其实施全球发展战略的机构。该项目已纳入我国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以及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在本届IMO大会上,MTCC-Asia受到了国内外代表的广泛关注,充分体现了其在中国及亚洲海事界的作用和影响力。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IMO大会上作了题为《为全球海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发言。他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IMO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与IMO签署了《关于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IMO文件有效实施的合作意向书》,在上海建立了MTCC-Asia,为实现“安全、环保和高效航运”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由各国大使、参赞及相关国际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国际海事招待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了题为《推进国际海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他指出,由IMO授权设立的MTCC-Asia在上海正式成立,这不仅为国际海事技术应用和合作提供新平台,更体现了中国与IMO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在选举IMO A类理事国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晓杰代表中国在竞选陈述中提到,中国不断提升全球海事治理能力,加强全球海事治理伙伴关系建设,不断改善各国的履约能力,在中国设立MTCC-Asia,提供技术培训和推广,让海运各利益方共享海事治理的成果,扩大IMO公约在全球的普遍、有效适用。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国务秘书Leng Thun Yuthea在大会上举牌发言,专门感谢IMO和MTCC-Asia在柬埔寨所开展的海事技术合作项目,并宣布 MTCC-Asia柬埔寨分中心即将在12月中旬成立,该分中心将在柬埔寨及其周边国家开展海事技术的合作推广和能力建设,提高履行相关国际公约的能力,并通过开展不同的活动,把MTCC-Asia有关工作成果进行有效宣传。

IMO大会是该组织最高权力机构,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大会主要议题为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审议通过2018-2019年财政预算和工作计划,审议上届大会以来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报告,研究提高船舶安全环保战略、便利运输等有关事项。我国在此次大会上高票连任IMO A类理事国,并选举成为IMO理事会主席单位,体现了在海事领域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认可。

大会期间,我校金永兴书记还作为IMO正式咨询团体之一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Maritime Lecturers Association, IMLA)主席参加了相关议题的会议,并分别拜访了IMO海安司、环保司、技术合作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金永兴书记与IMO秘书长林基泽进行会谈
金永兴书记、阮巍院长在海事技术研讨和能力建设会议上作MTCC-Asia工作报告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IMO大会上作重要发言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晓杰代表中国在竞选A类理事国时进行陈述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国务秘书Leng Thun Yuthea在大会上举牌发言
 IMO第30届大会现场
文字: 
国际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
图片: 
国际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