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金融之凤凰涅槃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新春巨献,互动赢大奖了!(1月免费讲座通告):

航运金融之凤凰涅槃

在中国,近年来民间财富快速崛起,对投资渠道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强,同时国际航运中心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已不可避免,航运金融这一领域必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航运产业基金能否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对象,抓住此次航运业调整的机会,抄底航运低谷,以求在危机中找到迸发的机遇。

然而,资本市场向来纷繁复杂,航运下行多年,危机也冲击了整个航运基金业,德国老牌KG航运基金溃不成军、无力抄底,而场外基金却可在低谷突然发力,斩获良多,机会与风险如影随行。那么,如何抓住机会,又将如何规避风险,如何才能踏准市场的节拍?中国的航运基金又将如何借鉴和发展?

本期讲座诚邀汉堡商学院航运商学院院长Orestis Schinas教授和美国北方航运基金中国区合伙人金海教授联袂主讲,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参与!

讲座日期: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下午2:00-4:45

地    址:浦东大道1608号高恒大厦4楼报告厅

讲座主题:航运金融之凤凰涅槃

2:00-3:00汉堡商学院航运商学院院长Orestis Schinas教授

1.船舶融资贷款和风险控制要点

2. 德国KG航运产业基金的兴衰及启示

3. 航企重组与上市策略

4. 航运金融的明天:创新和发展

3:00-3:20美国北方航运基金中国区合伙人金海教授

1.航运投资基金运营介绍

2.替代性航运融资市场分析

3.航运基金风险控制角度

3:20-3:30新书发布会

《航运金融手册》&

《2015-2016中国航运金融市场报告》

3:30-4:15专家座谈会

主持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甘爱平 教授

特邀专家: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 徐众华 先生

特邀专家: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研究中心主任 佟成权 先生

特邀专家: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战略研发部总经理 丁嵩冰 先生

特邀专家: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秘书长 殷明 教授

4:15-4:45  现场互动(现场参与互动的嘉宾均将获赠《航运金融手册》一本)

讲座主讲人介绍:

汉堡商学院航运商学院院长Orestis Schinas教授:

Schinas is the Professor of Shipping & Ship Finance and Head of the Maritime Business School at the Hamburg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HSBA), since 2008. His professional career includes large corporate projects, such as IPO and advanced research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assignments in the finance, shipping and port sectors and has provided his services to private and public entities in Europe, Africa and the GCC, as well as t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Schinas’ academic work focuses on the commercial and financial aspects of maritime ventures while he retains a keen interest on sustainable business development. His work on marine bunkers, air emissions and energy efficiency of ships as well as on ports and infrastructure is published in renowned journals and collective works, while lately he published the ‘HSBA Handbook on Ship Finance’.

美国北方航运基金中国区合伙人金海教授

金海博士简介:挪威籍华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北方航运基金中国区合伙人,“2016年度最受航运界关注的100位中国人”。北方航运基金专注于全球航运和海洋石油服务领域的价值投资,在国际航运投资领域业绩长期领先。在加入北方基金之前,金海博士担任过多家国际著名航运集团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先后包括挪威帆利航运集团、英国ACM航运有限公司和英国毅联汇业金融集团。金海博士还曾在奥斯陆的斯考根航运集团任职多年,从事航运金融和船舶管理工作。金海博士曾在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商学院、挪威管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目前,金海博士继续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金融和法律领域的研究,同时兼任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客座教授。金海博士积极参加非盈利社会公益活动,是纽约金融论坛的创始人之一和联席主席。

需要参加讲座者请填写下表,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陆玮玲老师联系。

TEL:021-65853850-8038/13795306040 ,Email: luweiling@sisi-smu.org

免费讲座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单位

部 门

职 务

手机

Email

 

 

 

 

 

 

 

 

 

 

 

 

 

 

 

《航运金融手册》新书发布会

本书旨在为海事和船舶融资行业提供新想法和新概念。本书并非一本教科书或反映纯学术观点的论文集,而是一本专家观点选集,以及一本决策者和专家为应对复杂市场和金融状况所采用解决方案的汇编。本书的主题以及专题也彰显了这一主旨的创新特点。

本书不仅仅是写给研究生的;本书试图满足那些日常为船舶融资苦思冥想的贷款人或借款人或顾问的需求。为此,在阅读本书前,读者需具备良好的基础知识,本书许多主题可能会被视为“高级”。编辑组努力收集可以平衡学术兴趣和专业需求的文章,并尽量反映行业的最新发展,本书所有文章均在2012年年底至2013年中期完成。编辑组认为,因为船舶融资通常是一个由市场实务推动的多学科和复杂的领域,所以这样的一本书不宜将读者过于区分为行业从业者和学术研究者。实践和理论之间的思想理念相互碰撞推动着该领域的发展水平。船舶融资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文献资料非常少。理论和实践远未定性,它处于动态发展过程中。

综上所述,编辑组和作者力图在相对独立的文章中探讨行业的发展和突破,而非仅仅汇编或总结基础的知识和信息,这比其他教科书更严谨、更科学。因此,读者可以按照兴趣来选择相应专题,并不一定需要阅读本书的其它或部分章节。即使如此,编辑组认为,通过阅读全部相关文章的汇编,而不是将注意力限定于某一章节段落,读者将可以收获更多。

本书分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重温了一些传统船舶融资的基础知识。伦佩尔(Lemper)和塔斯涂(Tasto)分析了市场周期,并阐明了一些行业数据和标识。之后,席纳斯(Schinas)和克维奇(Kewitsch)总结了风险管理和船舶贷款财务评估的重要概念。该部分以绍尔(Scholl)和奥托(Otto)的文章结尾,该文章从法律角度透彻地分析了贷款合同。

本书第二部分侧重于介绍股权融资。约翰(Johns)和斯特姆(Sturm)对德国KG基金进行了透彻地分析,该基金模式曾长期主导德国市场,目前由于近期的投资过剩和低回报(或者负收益)该基金模式在抨击声中经历着调整。马克沃德特(Markwardt)和施罗德(Schröder)关于KG基金的文章则着眼于近期的另类投资基金经理指令(Alternative Investment Fund Managers Directive,AIFMD)以及其对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影响。该部分最后为冯·奥尔德斯豪森(von Oldershausen)关于挪威KS模式的文章,挪威KS模式是一种与德国KG模式相似但并不相同的股权结构方案。阿纳诺斯塔尔(Anagnostara)和斯格拉斯(Sigalas)通过讲述Seanergy案例分享了一些有趣的见解和观点,该案例开拓了一个在国外资本市场融资的途径。库特马尼(Krutemaier)关于HCI公司案例的文章则从德国角度来进一步理解股权融资。

第三部分着眼于资产定价的问题。迈尔(Myer)简洁地介绍了长期资产价值(Long Term Asset Value, LTAV),该汉堡船舶评估标准不仅考虑船舶的现值,而且考虑预期未来收入的贴现值。另一方面,米茨纳(Mietzner)提出了一个非常创新的方法,即基于“上次成交”的定性调整和经审计的代数估计(Qualitative Adjusted and Audited Algebraic Estimation on the basis of Last Done,QAAELD),参考了船龄、当前市场资产估值以及其它参数。这两种方法吸引了学者以及从业者的注意,因为两种方法的应用可能影响借贷双方的资产负债表,并会影响市场的预期和持续性,尤其是在租金较低时。

本书第四部分专注于制度框架及其对船舶融资的影响。亚历山卓保罗(Alexandropoulou)将展示希腊的船舶融资框架,希腊具备对航运产业来说较完善和成熟的条件。另一方面,阿塔莫(Atamer)将讲述土耳其新的法律框架,揭示和启发土耳其政府在未来发展更多航运产业有着明确的意图。该部分以哈斯(Haase)的文章结尾,该文章分析了双重征税协定以及与联合国经合组织示范协定(OECD Model Convention)有关的实际问题。

第五部分整理了行业所共同面临挑战的现有解决方法,如重组、风险管理以及替代性船舶管理和融资方法。专家们分享了他们的实务经验,并提供解决方案和理念,这些在船舶融资领域里可能引发创新思维和史无前例的方式。克劳修斯(Clausius)调查并分析了船舶租赁结构,以实例和有趣的数据阐明了复杂的租赁方案。帕帕克里斯蒂迪斯(Papachristidis)和帕帕克里斯蒂迪斯(Papachristidis)概要介绍了航运联营和现有模式方案的益处,并且分享了他们从过去项目中所获得的经验和知识。通过南美轮船公司(CSAV)的杰出案例,拉莫斯科特(Lammerskötter)讨论了重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米勒(Miller)、卡素(Cassels)、克雷格(Craig)、哈勒(Hale)、霍斯(Höth)、克罗尔(Kroll)、罗威(Lowe)、米勒(Miller)、史昂(Schöne)和沃德(Ward)概述了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并着重介绍了他们具备丰富工作经验的集装箱市场,有丰富实例和亲身实践的内容。本章最后为尼约(Nijoe)对伊斯兰金融的分析,这是一类可以满足许多海运企业需求的资金来源。

本书最后一部分侧重于介绍与船舶融资密切相关的服务。伯诺兹斯(Bornozis)探讨和分析了投资者关系及其对企业有效沟通的作用,这对上市公司或者涉及受监管投资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最后,冯·鲁芬·兹思迪斯(von Ruffin-Zisiadis)概述了新造船经纪人的角色和服务。

国际上以及汉堡的专家作者名单及其专业知识,均令人印象深刻,文章启发读者思考,是行业实践中转化来的知识和专长。本书将激发同行和合作伙伴之间、学术界和世界各地关于船舶融资的讨论。读者的积极反馈对编辑组有着很大的鼓励。

作为编辑,我们希望读者能够喜欢阅读这本书,希望本书传递的信息和经验对专业人士有所启发,以及希望包括学生和教师在内的学术界从前沿第一线积累的经验中有所获益!

《2015-2016中国航运金融市场报告》现场发布会

该报告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金融研究所已连续5年发布的年报,主编单位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上海金融联合会航运金融专业委员会。

第一大部分:介绍全球航运经济环境 、全球港口发展状况、 全球船舶运力发展情况(船舶运力市场 、船舶租赁市场 、新造船市场 、拆船市场 、二手船市场)、国内外航空市场特别是航空客货运市场发展格局、国内外金融发展态势 (包括商业银行、中国资本市场航运类上市公司情况、船舶制造类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中国航空类上市公司经营情况)。

第二大部分:介绍国内外船舶、港口飞机和机场和融资情况(包括:商业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船舶融资、融资租赁市场、船舶融资租赁企业、飞机融资租赁、港口投资等)。

第三大部分:介绍国内外航运保险情况(包括国内外货运险、船舶险、海上能源险船东互保协会发展情况,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再保险集团的航运险发展情况等)。

第四大部分:介绍航运衍生品和船舶交易(主要包括国内外航运价格指数、国际船舶交易市场、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国内运价市场、新船交易价格、二手船交易价格等)。

第五大部分:上海航运金融发展现状(商业银行船舶贷款、融资租赁、上海航运保险、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及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清算所和上海船舶融资登记发展情等 )。

第六大部分:我国部分金融机构航运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主要包括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远东宏信、民生租赁、渤海租赁、太平洋财产保险、人保财产、平安财产、中国再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

第六大部分:航运金融政策。包括中央与地方政府2015年——2016年的航运金融相关政策 。

第七大部分:2015年——2016年国内外航运金融大事记。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