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与开港:漫谈日本经济发展

讲座题目:[开国与开港]:漫谈日本经济发展

讲座人袁堂军 教授

时间地点52日(三)下午1500-,外语楼108

讲座摘要:

 

1.日本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为什么要关心日本经济

2.日本的[改革开放]

古代[开国]:遣唐使与日本的社会发展

近代[开港]:经济特区的试验与明治维新

现代[开放]:东京全球都市战略的核心

3.描述日本经济的关键日语词句

 

讲座人简介

 

袁堂军 (YUAN Tangjun)现任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全球投资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日本中国经济学会,日本经济学会,数量经济史学会会员。为数种国内及国际学术刊物的审稿人,研究领域涉及到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数量经济史。

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纵向课题,以及中日国际交流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等一系列横向课题,是多个国家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咨询专家。分别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研究》(日本),《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以及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等国内权威及国际SSCI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代表性成果被日本的经济专业标准读物《近现代亚洲经济数量分析》,《企业与环境》等所收录;关于国际分工的研究部分成果亦被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介绍。其中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的学术专著《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资源配置1860-2004》由东京大学出版会出版,被日本学界评价为研究中国长期经济发展时必须参考的重要文献,荣获2010年度日本第五届樫山纯三奖,同时还成功入围了该年度日本经济新闻社的经济图书文化奖和日本贸易振兴会的发展中国家研究奖。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