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AT+AUTONET船舶大数据平台的船岸一体技术&《2016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在过去,采用“通信模式”的船岸一体化系统只是一种试验。由于没有音视信号、数据传送速度非实时、卫星流量费用大几万倍,因此无法实现向全世界船舶海洋设备的应用推广。而VSAT+AUTONET(VANT)这一创新技术的出现,彻底改变了现状。VANT实现了船舶海洋设备的数据、音视与岸上大数据中心的实时连接,且将卫星费降低到每船每日100元以下,只占新建的马士基18000箱集装箱智能化船的万分之一,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同时VANT确保海洋船、内河船、大小型船均有能力使用,真正实现航运大数据池,实现智能船舶远程指挥、管理、安全、维护及无人驾驶的要求,使“黑匣子”变为“白匣子”,是一项重大的创新发明,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那么这一技术到底如何应用、有何特色和要求?其核心技术理念又是什么?

本次讲座我们诚邀著名自动化专家、中国船舶设计大师徐绍衡教授,为您解读,我们热烈欢迎并诚挚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日期: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下午2:00-4:00

地    址:浦东大道1608号高恒大厦4楼报告厅

议程:

2:00-2:20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化研究室主任 徐凯 郭胜童

- 《2016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2:20-3:30中国著名自动化专家、船舶设计大师 徐绍衡教授

  • 基于VSAT+AUTONET船舶大数据平台的船岸一体技术

3:30-4:00现场互动(参与互动嘉宾可获赠《2016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一本)

 

讲座主讲人介绍

徐绍衡,教授,中共党员,上海市人,曾获中国船舶设计大师、新中国第一代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贴)、全国交通战线劳动模范、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优秀党员、香港国际科学院院士、世界名人杰出华人及中国百名各业风云人物、“新中国科技精英谱”(聂荣臻主持)等称号,国家部市19项科技进步奖(其中12项二等以上)、交通部科技一等奖、军队总装备部科技一等奖等荣誉奖项,国内外发表论著62篇,发明专利2项、新型专利7项。现任江苏省舰船及海洋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及研究员、数字化造船国家工程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江苏科技大学教授,江苏省常熟市电子仪器厂技术总监。同时担任南通海利源船舶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易俐特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理事兼计算机应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组组长,轮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组副组长、电脑应用协会副主任委员。

 

《2016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2016年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年报。该报告是全球首部关于港航信息化发展的报告,旨在为行业内外全面了解当前信息化发展情况提供实用性参考资料。主要由五个部分以及五个专题构成。

第一部分:介绍全球信息化科技发展环境、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第二部分:介绍全球范围内港口信息化系统发展情况(主要包括港口生产调度系统、船舶引航系统、集装箱港口理货系统、港口物流综合服务系统、全球主要港口物流信息平台以及港口管理信息系统等),梳理了当前主流码头管理系统(包括第三方供应商开发的系统和码头运营商自行开发的系统)。

第三部分:介绍全球范围内航运企业信息化系统发展情况(包括船舶运营管理系统、业务经营管理系统、航运企业管理系统),梳理了当前主流的船舶管理系统(包括航运企业自行开发系统、第三方IT公司开发系统和船级社背景的系统)。

第四部分:介绍国内外口岸管理信息化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口岸管理信息化系统、电子口岸平台业务、检验检疫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域电子口岸合作现状)和海事管理相关信息系统发展现状(主要包括海事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应急救援信息系统、船舶污染防控信息系统、其他相关的海事信息系统以及海事信息系统数据)。

第五部分:介绍航运大数据的构成、成果动态以及相关案例,以及航运电子商务平台的构成、主要模式与创新、发展情况。

本报告还将港航业当前的热点问题作为专题进行了探讨,分别是智慧港口、智能船舶发展对未来航运业的影响、航运网络信息安全问题、AIS数据质量问题、未来区块链将如何影响航运。

 

报告主编人介绍:

徐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化研究室主任

博士,上海海事大学科研教师,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理事。主要从事航运信息化战略、航运电子商务、航运物联网、航运大数据研究,参与“航运平台建设研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南京港口物流十二五规划”等战略咨询课题研究,出版专著《大数据时代的航运信息平台》,参与撰写《2030年中国航运发展展望》,负责中国航运数据库、中国海运信息网、港航大数据实验室的研发与管理,参与了大量港航信息系统研究开发项目,包括:海事传感实验室、舟山港务局指挥中心船舶监控项目、云南省海事局内河船员管理系统开发项目、南极中山站远程监控系统项目、集装箱监控黑匣子、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问卷调查系统等,申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郭胜童 航运信息化研究室研究人员

硕士,中共党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化研究室研究员。主要从事港航大数据、航运电子商务、航运信息化研究。参与“航运平台建设研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等战略咨询课题研究,获得中国航海学会三等奖,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港口发展与大数据时代的对接》、《我国航运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和政策建议》等数篇学术论文。

 

 

 

《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编制委员会

主任:真虹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委员:殷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兼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李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

张婕姝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徐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室主任

2016年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编制小组

组长:徐凯

副组长:郭胜童

成员:孙伟刘伟荣

邱佳岚郝嘉诚王子茹

吴琼沈璐郑羽杉

田绍杰翁怡平张敏

 

 

 

需要参加讲座者请填写下表,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陆老师联系。

TEL:021-65853850-8038/13795306040 ,Email: luweiling@sisi-smu.org

免费讲座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单位

部 门

职 务

手机

Email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