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前沿讲座: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美学原则

讲座题目: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美学原则

讲座人:胡全生 教授

时间地点:3月14日(周三)下午,13:30,外语楼108室

 

内容提要: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美学原则是“什么都行”,其具体表现则是“双重编码”,即一手拿着传统的通俗编码,一手拿着超越传统的精英编码,“既精英通俗并存,又崭新陈旧共处”。从小说方面看,精英编码指其形式试验,主要包括元小说、戏仿、拼贴画、碎片化、抹除法、叉式情节、影子人物,而通俗编码指其对通俗小说的借用或混用,尤其是科幻小说、哥特式小说、侦探小说、西部小说、历史小说、校园小说、言情小说和色情小说。

 

讲座人简介

胡全生,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博导,二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叙事学和后现代主义文学,在《世界文学》、《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外国语》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近四分之一被人大《外国文学研究》或《文艺理论》全文复印,著有《英美后现代主义小说叙述结构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编有《英美后现代主义小说选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年)等6部(册)教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子项目各一项,目前正在研的有另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子项目。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