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用途英语——新时代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方向

外国语学院前沿讲座

讲座题目:专门用途英语——新时代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方向

讲座人:蔡基刚 教授(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时间地点:2018年 4月 17日下午1:30,外语楼一楼报告厅

内容提要

新时代我国英语外语教育的主要矛盾是; 大学生渴望在他们各自专业和行业领域里汲取和交流专业信息能力/用英语直接开展工作能力和我国目前的教学定位还无法充分满足这种需求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有效方法是开展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讲座分析从专门用途英语的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和性质,讨论我们英语教学如何满足国家、社会和学生需要的学术英语上来,并从英汉对比的角度提出教学和研究的路子。

讲座人简介:

蔡基刚,男,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对比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成果:最近10年,在国家级外语核心刊物上发表CSSCI论文80余篇。发表专著5本,其中代表作:《英汉词汇隐喻对比研究》、《英汉写作修辞对比》、《英汉词汇对比研究》、《大学英语教学反思、回顾和研究》、《中国大学英语教学路在何方》。主编语言教学论文集3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项目3项,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教材方面: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新核心大学英语》、《综合学术英语》、《通用学术英语》和《学术英语(理工)》等教材。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