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献辞

送走满载收获的2015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6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勤奋工作、努力学习的全校师生员工,向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谋划“十三五”的布局之年,也是我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之年。

一年来,学校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逐步深入,《上海海事大学章程》核准发布,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正式成立,各项事业成果丰硕。

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获批为上海高校“高峰”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获批为上海高校“高原”学科。

学校获批列入上海市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试点单位;智慧港口课程被教育部列入“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新增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600余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我校教师负责修订的航海英语示范课程获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式出版发布,提升了中国海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2015年国家级科技项目立项44项;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190篇,创历史新高;发表ESI高被引、热点论文9篇;授权专利91件,其中发明专利61件,为历史最高水平;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其中,首次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获第十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获部市级人文社科类一等奖。

不断加强并推进与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共建合作平台。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等智库平台相继成立;由全国4个自贸区7个国检局成立的中国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落户我校;与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自贸区“科创1号”项目; 上海海事大学南通基地“两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生源质量持续提高,陆上专业实现全国一本招生;各类毕业生就业率97.06%,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功注册公司;一千多名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7个;学生年内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二千多人次。

杂志总社和期刊的影响力继续提高,连续三次获 “上海市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称号。学校积极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扎实推进技改节能和管理节能,大力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教育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新的一年承载着新的梦想,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2016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勇立潮头紧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的一年。让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再写辉煌,不断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努力奋斗!

祝愿所有海大人及关心海大的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图片: 
沈舟凯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